发展研究

叶初升、任兆柯:互联网的经济增长效应和结构调整效应:基于地级市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18-09-03 09:41:39


【摘要】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经济发展新常态下,中国面临着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双重任务。本文首先从需求侧和供给侧系统阐述了互联网对经济增长和产业结构调整的作用机制,然后采用2002-2014年城市层面的面板数据进行了因果推断检验。工具变量估计结果显示:互联网不仅显著促进了经济增长,而且具有明显的结构效应——更有助于服务业部门的增长,从而促进产业结构向服务业调整。扩展分析表明,互联网的结构调整效应在教育发展程度好、城市化水平高的地区更为显著。我们的研究为“稳增长、调结构”政策提供了新的思路。

【关键词】互联网;经济增长效应;结构调整效应;工具变量估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