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

罗知

发布时间:2017-11-10 11:24:33

12BE9

罗知

教授

经济系

EmailLuozhi@whu.edu.cn

电话:+86-27-68752010

博士,经济学,武汉大学(20052010年)

学士,经济学和应用数学,武汉大学(20012005年)


教学和研究领域

教学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国际经济学,发展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高级微观经济学

研究领域: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国际经济学


学术经历

2010.7-武汉大学经济系任教

2012.11—武汉大学经济系副教授

2012.12013.1 哥伦比亚大学金融经济系访问学者

2017.1—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2017.5—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


咨询与培训经历(政府或企业)

亚洲开发银行咨询顾问,2014-至今


主要论文及书籍

n 国际期刊论文

[1] Xiaohua WangZhi Luo*, Tianyi Wang and Zhuo Huang,2017, The Impact of Privatization on TFP: a Quasi-Experiment in China,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Vol.18,No.1  (corresponding author)

[2] Zhi Luo, Guanghua Wan, Xun Zhang, and Chen Wang “Urban Pollution and Road Infrastructure: A Case Study of China”, China Economic Review,online, with Guanghua Wan, Xun Zhang, and Chen Wang (first author)

[3] Guanghua Wan, Xun Zhang, Chen Wang, and Zhi Luo* “Technical Change and Income Inequality in China”, World Economy, forthcoming (corresponding author)

n 国内期刊论文

[1] 《投资政策不确定性下的企业投资行为:所有制偏向和机制识别》,《经济科学》2017年第3

[2] 《劳动收入占比与偏向型技术进步》,《世界经济文汇》2017年第2

[3] 《蒂莫西•贝斯利对新政治经济学的贡献》,《经济学动态》2016年第9

[4] 《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对国有企业长期投资的影响》,《中国工业经济》2015年第10

[5] 《信贷扩张、房地产投资与制造业部门资源配置效率》,《金融研究》2015年第7

[6] 《劳动力转移对资本回报率影响的机制分析与实证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14年第1

[7] 《为什么中国高投资与低劳动收入占比并存?劳动生产率与工资增速差距的视角》,《世界经济文汇》2013年第6

[8] 《工业品贸易、技术进步与就业》,《世界经济文汇》2012年第2期。

[9] 《进口农产品对种植收入的影响——以大豆、棉花为例》,《华中农业大学学报》2012年第9期。

[10] 《地方财政支出与益贫式经济增长》,《武汉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2011年第3期。

[11] 《贸易自由化对就业的影响——来自第三产业和私营企业的数据》,《经济评论》20115期。

[12] 《进口商品价格波动对城镇居民消费支出的影响》,《经济研究》2010年第12期。

[13] 《中国省际资本边际报酬估算》,《统计研究》2010年第6期。

[14] 《外资特征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影响》,《经济研究》2009年第5期。

[15] 《中国FDI流入的决定因素:基于国际面板数据的实证研究》,《南方经济》2009年第1期。

[16] 《贸易自由化、经济增长与减轻贫困——基于中国省际数据的经验研究》,《管理世界》2008年第2期。

[17] 《贸易自由化对贫困的影响研究述评》,《经济学动态》2006年第9期。

[18] 《资本后发优势的存在及其实现条件》,《财经科学》2007年第8期。

[19] 《论贫困概念的演进》,《江西社会科学》2005年第11期。


专著

《贸易自由化与贫困——来自中国的数据》,独著,人民出版社,201110


科研项目

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对中国引进外资的质量和经济绩效的再审视——基于“问题”外资企业识别的测度和评估》(71773084,为项目负责人;

2016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发展新动力研究》(16ZDA006)子课题负责人;

2015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创造有利于制造业发展的竞争环境研究》(15ZDA027)子课题负责人;

20138月:《要素偏向型技术进步对中国收入分配的多维影响:基于DSGE模型的理论分析和数量测度》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资助,项目批准号为71373186,为项目负责人;

20118月:《初级产品价格传导对居民福利影响的机制分析和数量测度》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资助,项目批准号71103131,为项目负责人;

20117月:《主要农产品价格波动对居民福利的影响——基于城镇和农村的比较研究》获得武汉大学自主科研项目的资助,项目批准号110340,为项目负责人。


获奖与荣誉

2017自然科学基金《初级产品价格传导对居民福利影响的机制分析和数量测度》结项优秀

2016年《金融研究》2015年度最佳论文(TOP1)

2016年“2014年马克思主义国际政治经济学最佳论文”第一名(TOP 1)

2011年湖北省优秀博士论文

2011年第十二届武汉市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论文奖)

2011年第七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论文奖)

2010年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三等奖(论文奖)

2009年、2007年分获董辅礽经济科学奖


编审经历

《中国工业经济》,审稿人,2016年—至今

《金融研究》,审稿人,2016-至今

《经济学(季刊)》,审稿人,2013年—至今

《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审稿人,2013年—至今

《经济评论》,审稿人,2009年—至今

《财经研究》,审稿人,2015-至今

《世界经济研究》,审稿人,2014-至今

《南方经济》,审稿人,2010—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