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

王今朝

发布时间:2017-11-09 16:50:41

D6AF

王今朝

教授、博士生导师

经济系

Emailjcwang@whu.edu.cnwusddc@126.com

电话:+86-27-68753148

博士,经济学,武汉大学(20002003年)

硕士,经济学,武汉大学(19972000年)

学士,数学,武汉大学(19911995年)


教学和研究领域

教学课程: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国际经济学、政治经济学、高级经济学方法论、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

研究领域: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经济发展理论、经济学方法论、经济学基础理论


学术经历

兼任(北京)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经济学教授,武汉大学经济学系、经济发展研究中心,201311月至今

经济学副教授,武汉大学经济学系、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决策研究中心,200611-201311

经济学讲师,武汉大学经济学系、经济发展研究中心,200310-200610

访问学者(国家留学基金2007年全额资助),美国印第安纳大学Kelley商学院,2009820108


企业管理与实践经历

工程部助理,华泰期货公司(汉口),19957-19963

驻北京商品交易所出市代表,华泰期货公司(北京),19963-199610


咨询与培训经历(政府或企业)

20179月,为浙江舟山市区干部讲中国经济发展形势

20178月,为湖北电力企业工作人员讲国企发展和改革

20175月,为江苏溧阳市发改委工作人员讲“中国典型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分析”

201611月,接受《人民日报》社主管主办刊物《人民论坛》邮件专业访谈

2016928日,为武汉市组织部干部投融资体制改革融资创新培训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投融资体制的影响”

2016426日,在武汉大学为江苏苏州吴江区干部讲现代服务业的兴起与选择

201648日,为武汉技师学院的教师做关于供给侧改革和中国经济走势的报告

20151127日,在武汉为葛洲坝集团国际投融资管理人员高级研修班讲《新常态下宏观经济发展的热点问题解析》

2014119845-1130分,在武汉大学文学院五楼报告厅为太原市档案管理部门干部做《“十八大”以后中国政治社会发展态势》的报告

2014825日上午,在武汉市新洲区为地方干部和企业家做《中国的宏观经济问题和政策对策》的报告

201311月,在江苏某解放军学院,为来自军队某系统审计工作者主讲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经济改革决定

20129月,在母校河北正定中学110周年校庆间,受邀为500名高中学子主讲他们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受到热烈欢迎

20127月,接受《湖北日报》采访,评论湖北省发展战略和问题

2010年,在武汉,为湖北保险业经理讲经济学

2009年,在美国印第安纳大学Kelley商学院商业经济学与公共政策系举办的活动中,讲中国经济发展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201420152016年“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问卷调查”咨询专家


主要论文及书籍

n 理论性期刊、报纸、网络、会议论文

[1] 王今朝:《坚持维护国有企业的重要地位不动摇 坚持把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不动摇》,《建言》(中国老教授协会财经管理分委员会、国杰老教授研究院财政经济研究部主办的内参),201783日。

[2] 王今朝:《从叙事的角度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阶段命题的必要性、合理性》,《西部论坛》,2017年第5期。

[3] 王今朝、叶贝贝:《2017年克拉克奖得主戴夫•唐纳森学术思想评述》,《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7期。

[4] 王今朝、王刚:《从与西方经济理论体系对比的角度看马克思<资本论>价值理论的科学性》,《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5期。

[5] 贾利军、王今朝:《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谨慎使用“比较优势”话语》,《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5期。

[6] 王今朝:《中国应该去除大部分减速板》,《建议活页》(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2016年第3期。

[7] 游士兵、王梦荻、王今朝:《解构全要素生产率:对供给侧的一种诠释》,《黑龙江社会科学》,2017年第2期。(本文为约稿文章;王今朝为通讯作者)

[8] 王今朝:《国有企业相对私有企业的效率占优性》,《社会科学辑刊》,2017年第2期即出。(本文为约稿文章)

[9] 程恩富、何干强、王今朝:《关于反对西方资产阶级经济教条主义和构建中国自身经济学理论大厦的对话》,产业人网,201715日。http://www.chanyeren.com/zhengcetegao/tegao/2017/01/05/9560.html

[10] 王今朝:《大学者毛泽东》,产业人网,2016-12-20。 http://www.chanyeren.com/baijiazhengming/chanyezhiku/wangjinzhao/2016/12/20/9349.html(本文为约稿文章,发表后被许多网站转载)。

[11] 王今朝:《孔子会怎样评价毛主席 ——纪念毛主席诞辰123周年》,产业人网,2016-12-25http://www.chanyeren.com/zhengcetegao/tegao/2016/12/25/9417.html。(本文为约稿文章,发表后被许多网站转载)。

[12] 王今朝:《关于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学术认知》,中国社会科学网,20161208日。http://ex.cssn.cn/jjx/jjx_gzf/201612/t20161208_3305679.shtml

[13] 王今朝:《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命题科学性被证实的条件性》,纪念列宁《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创作10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201675日,北京

[14] 王今朝、张艺、龙斧:《对西方资本主义市场经济的再思考》,《马克思主义研究》,2016年第5期。

[15] 王今朝:《当代资本主义危机的系统性和根本性》,《人民论坛•学术前沿》,2016年第20期。(本文为约稿文章,为“二十四个重大问题研究”成果之一)

[16] 王今朝:《“科斯经济学”也非中国的灵丹妙药》,《财政监督》,2015年第3期。

[17] 王今朝、龙斧、马绵远:《科学理解工业化在现代化中的地位》[C],中国科学院现代化研究中心:《新型工业化与工业现代化——第十三期中国现代化研究论坛论文集》,2015821-23日。

[18] 王今朝、龙斧:《从消费结构扭曲与家庭收入分层看中国内需不足内涵和根本影响因素》,《管理学刊》,2014年第12期。(该文为教育部规划项目成果,在中俄、中罗国际会议和中国台湾逢甲大学学术会议上报告,受到俄国、罗马尼亚和中国台湾学者高度评价)

[19] 王今朝、龙斧:《马克思价值决定价格理论的数理阐释》,《马克思主义研究》,2012年第11期。封面文章。

[20] 王今朝、龙斧:《怎样理解激励?——政策制定中的一个误区》,《经济学消息报》,2009918日,第1版。

[21] 王今朝、龙斧:《独特竞争优势概念的合理性和内涵》,《领导之友》,2012年第9期。

[22] 王今朝:《社会科学论文撰写的范式思考》,《福建江夏学院学报》,2013年第2期。

n 方法论论文

[1] 龙斧、王今朝:《新古典经济学的“封闭系统”和“两个凡是”方法论特征》,《海派经济学》,2015年第1期。

[2] 龙斧、王今朝:《新古典不可能成为中国主流经济学》,《经济纵横》,2014年第11期。

[3] 龙斧、王今朝:《用科学的方法论讨论当前改革问题——与〈宁要微词不要危机〉一文的商榷》,《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13年第1期。

[4] 龙斧、王今朝:《以科学、平等和唯物主义方法论指导当前中国改革的讨论》,《社会科学研究》,2013年第1期。

[5] 龙斧、王今朝:《经济学方法论的价值观属性、整体主义思想与方法论的科学性检验》,《马克思主义研究》,2013年第4期。

[6] 王今朝、龙斧:《博兰德新古典经济学方法论批判的方法论剖析》,《学习与探索》,2012年第8期。

[7] 王今朝、龙斧:《经济学方法论中演绎与归纳之争的终结》,《国外社会科学》,2012年第1期。

n 研究中国问题的应用性论文和报告

[1] 王今朝、许晨:《国家治理能力对中印两国在未来亚太经济格局中地位的影响》,《福建论坛》,2016年第8期。

[2] 王今朝、许晨、龙斧:《构建以国有企业为微观基础的经济运行新常态机制》,《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9期。

[3] 王今朝:《中国经济增长形势的基本估计和短期、长期经济政策定位》,《湖北今日重要信息》,2015年。(该文为教育部规划项目结题成果)

[4] 王今朝:《减速:强制还是自主?》,《中国城市报》, 20150817日第6版。

[5] 王今朝:《中国应该去除大部分减速板》,《建议活页》(深圳大学中国经济特区研究中心),2016年第3期。

[6] 龙斧、王今朝:《企业“股份制”和“上市”不等于“混合所有制经济”——二评“资本混合型企业”的决策科学性》,《社会科学研究》,2015年第1期。

[7] 龙斧、王今朝:《重新认识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理论的中国现实针对性》,《学术评论》,2014年第4期。

[8] 龙斧、王今朝:《整体主义方法论下的企业效率效益决定及差异性衡量——一评"国有企业效率效益必然低下"》,《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14年第5期。

[9] 王今朝,龙斧:《基于逻辑和历史反证法的企业效率效益比较分析与衡量——二评"国有企业效率效益必然低下"》,《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14年第5期。

[10] 龙斧、王今朝:《对"崩溃边缘论""大锅饭论""凭票供应论"的历史与辩证唯物主义再认识——三评"国有企业效率效益必然低下"》,《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14年第6期。

[11] 王今朝、龙斧:《中国"国有企业效率效益"问题的理论误区与认识论、方法论原因——四评"国有企业效率效益必然低下"》,《河北经贸大学学报》,2014年第6期。

[12] 龙斧、王今朝:《打破“国有企业效率效益低下”的理论误区——整体主义方法论下1949-1980年中国国有企业的效率效益衡量》,《马克思主义研究》,2014年第4期。

[13] 王今朝等:《如何科学看待中国经济增长态势》,《中国经济时报》,2013725日。

[14] 王今朝、龙斧:《中国集体经济存在、发展的合理性和条件性》,《集体经济研究》,2012年第36期。

[15] 王今朝、龙斧:《马克思劳动价值论对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指导性——方法论的视角》,《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8期。

[16] 龙斧、王今朝:《从房地产业与“内需不足”机理关系看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社会科学研究》,2012年第1期。

[17] 龙斧、王今朝:《从中国房地产业与消费的机理关系看新古典经济学“四化”理论的问题》,《贵州社会科学》,2012年第2期。

[18] 王今朝、龙斧:《马克思关于供求决定价格规律的假意识性质的交叉科学诠释》,《经济经纬》,2011年第4期。

[19] 王今朝、龙斧:《从劳动价值看社会分配合理性对内需市场的影响》,《经济学消息报》,2009-10-2日第7版。

[20] 龙斧、王今朝:《从交易成本看社会分配合理性对内需市场的影响》,《经济学消息报》,2009-12-112版。

[21] 龙斧、王今朝:《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在所有制问题上的理论误区》,同上,2009-11-271版。

[22] 龙斧,王今朝:《从资源配置看社会分配合理性对内需市场的影响》,同上,2009-11-132版。

[23] 龙斧、王今朝:《从市场化、商业化和利润化看社会分配合理性对内需市场的影响》,同上,2009-11-62版。

[24] 龙斧,王今朝:《从决策科学看中国内需不足的根本性影响因素》,同上,2009-10-236版。

[25] 龙斧、王今朝:《从决策科学看中国“扩大内需”战略的目的定位》,同上,2009-10-163版。

[26] 龙斧,王今朝,刘媛媛:《房地产行业与以投资拉动内需机理关系的经济学思考》,同上,2009-10-91版。

[27] 龙斧、王今朝:《二十世纪中国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的非线性关系》,《南京社会科学》,2009年第3期。

[28] 龙斧、王今朝:《中国改革开放时期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的非线性关系论证》,《江海学刊》,2009年第2期。

[29] 龙斧、王今朝:《经济政策决策科学性:中国历史实证分析和检验》,《求索》,2009年第1期。

[30] 王今朝:《信息不对称下的技术贸易:理论分析和经验检验》,《国际贸易问题》,2007年第2期。


专著与译著

孙来斌、王今朝、杨军译:《相互竞争的经济理论:新古典主义,凯恩斯主义和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该书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资助项目,也被列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编“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丛书•参考系列”。(原作者:Richard D. Wolff and Stephen A. Resnick;原书名:Contending Economic Theories: Neoclassical, Keynesian, and Marxian;出版社:The MIT Press

王今朝:《中国经济发展模式:政治经济学解读》,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197页。被主要商业网站作为科学传播蓝皮书销售;获得第二届刘诗白经济学奖(2014年)。

王今朝、龙斧:《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型:理论与政策》,科学出版社,2011年。240页。中国国家图书馆、一流大学图书馆收藏,美国康奈尔大学图书馆收藏;

龙斧、王今朝:《社会和谐决定论:中国社会与经济发展重大理论探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413页。(出版社2011年重磅推出的专著;中国国家图书馆、一流大学、香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收藏;2011年中国两会推荐图书;被美国书商挑选以中文在美国、加拿大学术专著市场发行;被日本书商挑选在日、韩、台湾、香港、等地发行;美国国会图书馆、斯坦福大学图书馆收藏。)


参加的国际会议

201310月,在军事经济学院(武汉),参加中国罗马尼亚联合国际会议,并做关于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学术报告。

201310月,在西安,参加中俄(俄罗斯高等经济研究院)联合国际会议,并做关于中国消费市场结构与扩大内需政策的效应性的学术报告。


科研项目

n 纵向项目

《武汉大学政治经济学理论与应用研究团队建设•2017》,武汉大学青年学术团队建设项目。主持。

《中国经济发展道路与发展经济学理论创新研究》,2015年度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重大项目。项目号:15JJD790024。主持

《中国经济发展道路的独特竞争优势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项目号:12BJL0092012年。主持

《中国经济转型背景下消费需求合理性的交叉科学研究》,教育部人文规划项目,2011年。主持

《中国自主创新的模式与途径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科研项目,2013年,主持

2011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项目,2009-2010年。主持

《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武汉大学211工程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之三专著出版计划子项目,2009年。专著第一作者

《什么是科学的经济发展?——基本理论与中国经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普及读物项目,2013年。主要成员之一

《中国内需市场结构合理性与“扩大内需”政策效应性的机理研究——决策优化模式探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0年。主要成员

《中国内需市场结构合理性与“扩大内需”政策效应性的机理研究》,武汉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基金项目,2010年。主要成员

《中国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的决策科学性分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纵向,2007年。主要成员

n 横向项目

《中山市经济增长质量和动力研究》,横向,2017年。主持。

《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中国经验》,湖北省发改委,横向,2011年。主持

《建立“和谐社会”建设与评价的数理模型研究》,武汉市科技局,横向,2008年。主要成员


获奖与荣誉

首届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年会优秀论文奖,排名第一,2016

第十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排名第四,2016

武汉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排名第三,2016

第二届刘诗白经济学奖,独自,2014

首届湖北青年学者论坛:学术创新与社会科学发展优秀论文二等奖,独自,2010


专业组织会员与资格证

2017-:中国未来研究会现代化研究分会会员

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2017-2018年度轮值主席

2016-:“产业人网”专栏作家

2016-:“察网中国”专栏作家

2015-: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理事

20145-: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执行委员

2014-: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

2014-: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分会,理事

2011-: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学术委员


特邀演讲与媒体报道

20141214日,在北京湖北大厦举行的第二届“刘诗白经济学奖”颁奖典礼暨经济学创新发展高层论坛上做“重建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独特竞争优势常态”的学术报告;

20142月,接受中国人民大学人大经济论坛网站在线学术、专业访谈;

一次或多次参加了如下但不止于如下的学术会议,在有的会议做大会主题发言、代表小组发言、小组会议主持人、评论人等:

        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年会

        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年会

        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年会

        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论坛

        全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青年论坛

        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分会年会

        湖北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年会

        中国青年政治经济学学者年会

        中国政治经济学论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前沿论坛(中信改革发展基金会与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合办)

        中国演化经济学年会

        数理政治经济学年会

        国有经济高层论坛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智库高层论坛

        中俄国际会议

        中罗国际会议

        中德专题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