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讲座预告】CEDR新发展论坛第14期《暴力风险、合约选择与农业生产效率:来自近代东北乡村社会的考察》

发布时间:2020-12-13 08:56:41

主讲人:李楠

时间:202012151500-1700

地点: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C372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经济评论》编辑部

执行单位:武汉大学发展经济学研究生会

3459E


内容摘要:风险对农业合约选择的影响一直是合约理论关注的重要内容,然而在现有研究中多数研究仅注重自然风险的影响,而鲜有对暴力风险的影响考察。本文利用20世纪30年代东北地区的农村入户调查微观数据,就东北土匪活动对当地乡村社会租佃合约的影响进行考察。研究发现:除自然灾害风险以外,由土匪抢劫等活动产生的额外暴力风险,也是导致农户合约选择的重要决定因素。在存在暴力风险的条件下,农户更倾向于选择激励相对偏低的分成合约来分担风险,而且暴力风险越高,佃农获得的分成比例越高,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农业生产率。这一结果即使在控制一系列租佃双方风险偏好、地区特质等变量以后,依然稳健。本文不仅为合约理论提供了新的理论和实证证据,而且为理解犯罪对经济绩效产生的影响提供了新的微观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