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CEDR新发展论坛第11期《遗传经济学研究进展及中国数据实践》

发布时间:2019-10-08 17:19:31


时间:20191021 9:00-11.30

地点: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会议室C372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执行单位:武汉大学发展经济学研究生会


摘要:随着生物技术在21世纪的迅猛发展和人类基因组测序成本的持续下降,遗传经济学(Genoeconomics)于2007年应运而生。它是在传统经济学原理的基础之上,运用现代遗传学方法和研究手段以及越来越丰富的人类基因数据库分析人类社会经济行为特征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人类个体之间DNA的细微差别会使得生成蛋白质种类、数量、性质、出现时间/位置的微小差别,形成人与人之间差异的遗传学基础,这与经济学家们对个体异质性行为的探索不谋而合。遗传经济学从分子水平上揭示了人类经济行为的决定机制,正逐渐成为经济学领域最前沿的分支学科之一。“利他”、“暴力”、创业高学历、“高收入”、“风险承受”、延迟享受等相关基因的陆续发现都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和热烈的讨论。本次报告将介绍遗传经济学研究的发展历程与进展,并分享研究团队利用个体遗传数据测算饮酒对健康影响及预测个体酒产品选择的最新工作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