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发展新动力”调研案例研讨会征文启事

发布时间:2018-07-01 10:12:45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深刻把握我国经济发展大势而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我国十三五时期的发展主线。为深入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遇到的重要现实问题,发现和解析培育新动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凝练攻坚克难的经验,为政府解决现实问题提供决策依据;同时,倡导深入实践一线、深入社会基层、深度了解中国经济、理论联系实际的学术风尚,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决定,依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发展新动力研究16ZDA006),于20189月下旬在武汉大学举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发展新动力调研案例研讨会。从即日起,面向全国经济学理论研究者和社会实践者征集案例调研报告。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1. 调研者应深入农村、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实地调查,通过深度访谈、搜集文件资料等各种方式,掌握第一手案例材料。鼓励理论研究者与乡镇、企业、政府等机构的社会实践者协作,鼓励研究生和青年学者积极参与调研活动。

2. 在调查的基础上确定调研报告的具体选题,突出问题导向和政策导向。选题应直接针对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降成本、补短板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约束企业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约束地方政府制度创新的关键因素,以及市场扭曲、资源错配等影响产业转型升级的具体障碍。选题不宜太大,调研案例应具有解剖麻雀、以小见大、由个别见一般的研究价值,具有典型的现实意义和可诉诸于政策的实践价值。

3. 调研报告应对具体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要求内容真实、翔实、平实,切忌泛泛而谈。以真实的事实提供真信息,呈现真问题,杜绝闭门造车、弄虚作假。有比较翔实的数据、图表资料,语言平实生动,文章简洁明快。案例调研报告重在叙事逻辑,无需数理分析。篇幅控制在 5000 字以内,并提供 500 字以内的内容摘要。

4. 请于 9 1 日前将案例调研报告提交到指定邮箱 cedrresearch@126.com。邮件以案例调研报告+作者方式命名;文章以作者+标题的方式命名。经专家评阅筛选后,9 10 日之前发出参会邀请函。会议不收会务费。

5. 本项活动是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发展新动力研究16ZDA006)的资助下进行。项目组承担案例调研者参会的交通费与食宿费,并对优秀调研案例予以奖励。项目组将创新科研合作方式,与有合作意向的优秀案例调研者就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吸纳案例调研成果以及后续合作研究等问题签订协议。

相关具体事宜,可通过邮箱 cedrresearch@126.com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