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中心新闻】CEDR新发展论坛第23期: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经济学

发布时间:2022-12-20 15:55:08

2022年12月18日,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经济评论》编辑部联合主办的CEDR新发展论坛第23期成功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李三希教授作了题为《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经济学》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孙祥教授主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100多名师生在线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李教授对信息经济学做了大致介绍。李教授指出,信息经济学分为三个版块:第一个版块是对信息较为宏观的讨论。例如,Hayek(1945)认为价格在经济主体间传递了关于商品供需的信息,一个竞争的自由市场可以充分地利用信息,而中央计划的经济体却力不从心。第二个版块是搜寻和匹配中的信息摩擦。具体地,完全竞争假设和所谓的“一价定律”。由于搜寻成本的存在,完全竞争的市场上的商品价格会偏离传统的边际成本定价,同样的商品能够以不同的价格销售,当同种商品价格的差异无法弥补搜寻成本时,“一价定律”就失效了。第三个版块是信息不对称和微观经济效率。例如激励理论、拍卖理论、机制设计和契约理论等。

其次,李教授阐述了如何理解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经济学。李教授认为,数字经济给信息经济学带来了新的元素和挑战。那么,传统的信息经济学理论是否需要重构?李教授强调了经济学意义上的信息及传统的信息经济学本身没有发生变化。但毫无疑问,经济理论应当考虑新的数字技术对那些影响经济运行效率的核心要素带来的巨大影响,尤其是信息经济学所讨论的“信息”。因此,已有的信息经济学理论本身仍然有效,我们需要的是在数字经济的背景下重新应用信息经济学。

第三,李教授介绍了数字技术如何影响信息摩擦的分析框架,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具体地,一是数字技术通过电商平台的出现和匹配算法高效整合数据这两条路径降低了搜寻摩擦,搜寻摩擦降低也导致了所谓的“明星效应”和“长尾效应”;二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新方法,包括声誉机制、大数据分析和区块链;三是数字技术带来的新的问题,如数据和信息垄断、隐私数据保护和数据信息使用等问题。

最后,李教授强调数字经济时代的信息经济学的研究仍然停留在理论阶段,如何有更加落地的应用是未来的研究重点。进一步地,李教授指出,大数据、机器学习等先进的分析方法将对现有的研究范式带来挑战,这些新的技术、方法和范式也是我们需要跟进的。

undefined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孙祥教授进行了点评。随后,李教授和在线老师和同学们就信息经济和信息经济学之间的差别、数字技术对会计信息的影响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和深入讨论。至此,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通讯员:王睿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