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CEDR云论坛第2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7-03 10:50:34

202072日,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CEDR云论坛第2期成功举办。云南财经大学首席教授、经济学院院长陈昆亭教授受邀带来题为《有限需求假设下长期可持续增长理论研究》的精彩报告。本次论坛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卓教授主持,叶初升教授、刘岩助理教授、廖俊敏助理教授和校内外师生约70余人参加了此次云论坛。

作为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2004级校友,陈昆亭教授首先表达了对母校的敬意与感恩,并向母校师生和参会同行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基于对18世纪以后东西方的大分流(以中国和英国对比为例)、美国工业化经济的V”型进程和改革开放以来中美经济的大合流这两大长期现象的观察,以及对金融冲击取代实际冲击成为世界经济波动的最大扰动源这一中短期现象的观察,陈昆亭教授提出了三个亟待研究的问题。第一,经济发展的V”型是否具有内生性特征,其机制是什么?第二,长期内生增长均衡路径是否可持续?第三,金融因素是否、又如何影响长期经济增长?

随后,陈昆亭教授的研究发现:传统增长理论对需求和供给的考虑存在不对称性。他指出,经济增长的实现是供给与需求的均衡结果,是供需平衡增长的过程。而传统增长理论主要从供给侧要素效率角度研究增长规律,缺乏对需求侧因素的充分重视。同时,在传统宏观经济模型中,消费品被假定为综合性的终端产品,其需求被认为是无限的,这实际上掩盖了有限需求对增长的可能制约。

从需求侧出发,陈昆亭教授阐述了有限需求假设的现实合理性,随后介绍了如何在此假设下研究增长和周期问题。在构建具有有限需求特征的效用函数的基础上,陈昆亭教授详细介绍了包含纵横向异质性技术进步的多部门模型。模型分析结果表明,财富收入差距的程度决定产品的市场总需求,差距越大,总需求越低;在收入结构确定的市场,总需求有限,形成大多数产业发展的终极限制。纵向技术进步(产业内部)不能增加产出,但会引致收入差距扩大;横向技术进步(新产品创新)能够增加需求,促进经济增长。任何创新商品的总需求有限确定,到达饱和期后,该商品就会失去继续拉动增长的效应。

进一步地,陈昆亭教授以美国为例,分享了关于金融危机、金融政策与长期增长的思考。他对美国的负向螺旋机制进行了重点分析,指出美国的负向螺旋机制包括三个逻辑环节:第一,长期或中长期的(向下)有偏的货币政策存在显著的对长期经济增长的负向效应;第二,长期经济增长的持续衰减是金融危机的基础原因;第三,应对危机的政策手段存在向下有偏的依赖性和惯性。为此,陈昆亭教授强调,政府部门应建设长期稳定和注重长效机制的政策规则,避免负向螺旋是长期稳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面。

最后,陈昆亭教授总结了报告的要点,并在模型设定、有效需求有限需求的区别、长期需求的界定等方面与与会师生进了互动交流。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叶初升教授作总结发言,指出随着我国由低收入阶段迈向中等收入阶段,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需求问题也应被提升到重要位置。

陈昆亭教授的报告视角独特、鞭辟入里,既有对理论问题的严谨探析,也有对现实问题的深刻思考,启发学术思维,开拓研究视野,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


主讲人简介:

陈昆亭,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云南财经大学首席教授、经济学院院长。主要学术研究领域:经济增长、经济周期和货币政策理论。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SSCI英文刊物等发表论文40余篇,多次获得全国高校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重要学术奖励,在国内经济周期、增长理论领域具有重要学术贡献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