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2nd China Conference on Growth and Development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8 14:35:35

20191212日至13日,第二届增长与发展中国年会(2nd China Conference on Growth and Development)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武汉大学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以及经济系联合主办,旨在深入探讨全球化背景下与中国经济增长和发展密切相关的话题。会议特邀演讲嘉宾有波士顿大学终身教授Miao Jianjun教授、香港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终身教兼副院长教授Larry Qiu教授、曼彻斯特大学Akos Valentinyi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教授、多伦多大学终身教授朱晓冬教授、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叶初升教授、武汉大学经济系主任罗知教授等出席会议。

研讨会开幕式上,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分享了对于中国经济增长与发展的见解,希望能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具有中国特色折五大发展理念渗透到发展经济学的理论建模和实证研究中去。

开幕式后,武汉大学助理教授程磊、暨南大学副教授梁文泉、香港大学教授Larry Qiu、武汉大学助理教授胡行、北京大学助理教授黎志敏、复旦大学助理教授奚锡灿、曼彻斯特大学教授Akos Valentinyi、艾克斯-马赛大学教授Eric Girardin、日本一桥大学教授伍晓鹰、中山大学助理教授杭静、武汉大学助理教授廖俊敏、波士顿大学终身教授苗建军、清华大学博士后罗杰、清华大学博士生苏智伟等等14位学者详细报告研究成果。

香港大学的Larry Qiu教授报告了他与合作者关于中国增值税改革对公司出口的影响,其研究发现增值税税制改革无论是对公司出口产品的数量还是种类,都有正向影响。

曼彻斯顿大学的Akos Vaientinyi教授借助鲍莫尔病的理论框架,分享了他关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中的服务业作用的观点,并借助已有研究,对这种转型在未来带来的潜在成本进行了预测。

波士顿大学的Miao Jianjun教授分享了自己关于中国经济中的房地产泡沫、基础设置投资和经济增长之间关系的研究成果。苗建军教授认为,中国的房地产泡沫导致土地价格上升,而这种价格的上升帮助地方政府获取财政收入,从而为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提供了便利。而基础设施的完善则有利于促进地区经济增长。

会议期间,14位报告者与参会的老师、同学们展开激烈的讨论,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会议还吸引了兄弟院校的老师和同学旁听。

1215日,第二届增长与发展中国年会顺利闭幕。

(撰稿:买晴雨,审核:李旭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