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活动回顾】朱晨副教授与中心师生分享遗传经济学相关研究

发布时间:2019-10-22 10:29:38

20191021日,受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邀请,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朱晨副教授为中心师生带来题为《遗传经济学研究进展及中国数据实践》的学术论文报告,本次演讲是“CEDR新发展论坛”系列学术演讲的第11期。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叶初升教授主持本次活动。

                                             

 

朱晨老师首先介绍了遗传经济学(Genoeconomics)的内涵。遗传经济学诞生于2007 年(Benjamin et al., 2007),它是在传统经济学原理的基础之上,将现代遗传学、行为遗传学、表观遗传学等学科相结合,研究社会经济现象和人类社会经济行为决策的一门新兴交叉学科。随后,朱老师介绍了基因数据对经济学研究的作用。她认为,由于基因数据具有个体“异质性”、外生性(先天决定)、随机分配和大样本等特性,对更好的理解经济、社会、政策因素影响(“nurture net of nature”)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伴随着基因测序科技的突破,基于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enome-Wide Association StudyGWAS)的相关研究进展迅速,可以帮助我们在人类基因组中识别出与被研究表型显著相关联的基因位点(即SNP)。

朱老师对相关研究文献做了极为细致的综述,从多个维度展现了基因数据在经济学等相关社会科学领域中的实际应用成果,并结合自己的文章,形象地展示了遗传因素对个体食物选择的影响。朱老师认为,遗传经济学不仅能够进一步完善现代经济学建立在“理性”范式上的逻辑体系,还可以帮助经济学家获得更加精准的因果推断,同时研究成果有可能“反哺” 遗传学。基因数据质优价廉,是一座等待被挖掘的宝藏!

 

中心老师和同学们在聆听朱老师的报告后深受启发,多位老师和同学分享了自己的问题和观点,朱老师都做了详细的解释,使得师生对于遗传经济学理解更为深刻,对于交叉学科的魅力体会更深。

 

中心联席主任叶初升老师感谢朱晨老师为我们带来如此精彩的报告。叶老师从经济学基础理论出发,阐述了行为经济学、神经经济学以及遗传经济学等交叉学科方法在非理性选择行为等经济学领域具有的重大意义,这些研究将极大的丰富经济学基础理论,同时引发一系列的学术研究和思考。朱老师的报告不仅给我们介绍了已有的研究,还提出了许多有意思、值得思考的话题,极大的拓展了我们的学术视野,为我们中心师生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

整个演讲过程学术氛围浓厚,师生收获颇丰。希望大家都能一如既往地参与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学术活动之中。

以下是遗传社会科学研究的公众号,欢迎各位老师同学扫码关注。

            (通讯员:金志达;审核人:叶初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