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中心卢盛峰副教授荣获第四届洪银兴经济学奖

发布时间:2019-10-10 09:20:10

近日,第四届洪银兴经济学奖获奖人名单公布,我中心卢盛峰副教授与合作者撰写的论文《走向收入平衡增长:中国转移支付系统“精准扶贫”了吗?》(《经济研究》2018年第11期)成功获奖。

卢盛峰副教授的论文构造了转移支付亲贫性数量测度方法,并基于20002011年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CHNS)家户数据,从政府-企业-居民间的多层次系统检验了中国转移性体系的受益群体,并探讨了其在缩小中国居民收入不平等中的效果。研究结果表明:来自政府、企业以及居民间的转移性救助资金都更多被低收入家户所获得,即综合而言,中国现行转移支付体系具有较好的“精准扶贫”效果;分类别而言,政府性救助“精准扶贫”效果相对最好,居民间救助次之,而企业救助弱亲贫;分年度以及分转移支付类别的分析发现,救助资金的边际再分配效应在时间和类别上存在较大差异。本文研究发现,走向居民收入平衡增长,提高资金的贫困瞄准效率尤为重要;同时政策引导第三部门的再分配参与也需要重视。

据悉,为推动中国经济学科的繁荣发展,鼓励青年经济学者推出更多富有创新性的原创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银兴经济研究基金于2016年设立“洪银兴经济学奖”。该奖每年评选、颁发一次。由洪银兴经济学奖评奖委员会负责管理,组织协调机构设在南京大学。经个人申请、银兴经济研究基金成员推荐、洪银兴经济学奖评奖委员会评审申奖材料并投票表决。

1C0A8 

卢盛峰,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加拿大约克大学舒立克商学院访问学者(2016-2017),现任武汉大学财政与税收系副教授,主要从事公共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等领域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参与武汉大学青年学者研究创新团队。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金融研究》、《统计研究》以及China Economic ReviewGlobal Health Research and Policy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长期作为《China Economic Review》、《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以及《财贸经济》等学术刊物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