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活动回顾】徐朝阳教授为中心师生带来精彩演讲

发布时间:2019-05-26 20:35:03



2019525日,受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徐朝阳教授为中心师生带来题为《需求主导型增长模式:基于供给抑制政策的视角》的学术论文报告,本次演讲是CEDR新发展论坛系列学术演讲的第10期。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叶初升教授主持本次活动。

徐朝阳教授演讲精彩瞬间


根据经济学的一般理论,经济增长往往是由供给拉动的。但是,根据徐教授的研究,从历史上看,但凡遇到经济状况不好的时候,经济增长往往是由需求拉动的(即凯恩斯主义),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是十分长期的。

徐教授认为,中国目前经济增长的问题不在于供给侧,而在于需求方面受到不合理的供给抑制政策的扭曲,而使得有效需求不足,进而阻碍了经济长期高速增长。比如,在住房、教育和医疗等公共基础设施的供给上严重不足,存在着供给抑制,导致这些领域价格过高,需求不足。徐教授从研究动机、文献回顾、模型推演、模型拟合和政策建议等方面分享了他的最新研究成果。

徐朝阳教授演讲精彩瞬间


现场精彩互动


尽管外面下着大雨,又是周末,但是同学们参与学术活动的热情依然高涨。在聆听徐教授的报告过程中,时不时有同学对徐教授提出问题,徐教授一一做了详细有力的解释,整个演讲过程学术氛围浓厚。希望大家都能一如既往地参与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学术活动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