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武汉大学2019珞珈经济与管理春季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25 20:52:24



武汉大学“2019珞珈经济与管理春季学术论坛”在经济与管理学院成功举行,论坛吸引了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广大师生。

为了适应新时代经济发展新常态,服务于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双一流建设,推动学院经济学与管理学的发展,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在《管理世界》、《经济管理》、《经济研究》、《南开管理评论》、《世界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一流权威期刊的支持下,于2019522-24日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2019珞珈经济与管理春季学术论坛。本论坛旨在搭建一个作者、编者、审稿者、以及现场师生面对面交流的平台,通过不同的思维视角拓展视野,提升论文质量,增进学术素养,竭力开发学术论坛的科研功能,促进学术期刊能够超越期刊本位,融入学院发展和学术发展。

经济与管理学院汪涛副院长主持开幕

522日,论坛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工之家正式开幕。论坛开幕式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汪涛主持。首先汪院长对参加本次论坛的同仁表示欢迎并隆重介绍六大权威期刊的活动嘉宾,他们分别是《南开管理评论》常务副主编程新生教授、《管理世界》编辑李逸飞副研究员、《经济管理》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刘建丽副研究员、《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刘霞辉研究员、《世界经济》编辑部副主任宋志刚研究员、《中国工业经济》常务副主编、社长张其仔研究员。随后汪院长介绍了本次论坛的议程。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杜晓成同志致欢迎辞,开幕式后,在六个分论坛讨论论文。

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杜晓成致辞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杜晓成同志致开幕辞。杜书记再次对六位特邀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祝贺同学们能如此近距离聆听专家的指导,学习如何进一步做好科研工作。杜书记指出,学院拥有经济与管理两大学科门类和四个一级学科,依托学院的学科优势,《经济评论》和《珞珈管理评论》搭建了很好的学术平台,不仅为学术人员的学术成果提供价值实现的渠道,更由于它与学界的天然联系,为学界的交流、沟通、商榷提供信息服务。区别于以往学术研讨会,本次论坛邀请国内经济类和管理类一流期刊深度参与,将独特发挥学术期刊科研教学功能。

杜书记讲到青年学者在论文创作过程中遇到诸多瓶颈,如投稿发出被拒却找不到原因,为科研考核和编辑部偏好而量身定做论文,无法创作具有思想的高水平学术成果,也有投稿存在信息不对称导致作者、编者和审者之间存在沟通不畅问题。本次论坛由编者和审者为作者把脉问诊,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杜书记表示今天的论文点评也是一个非常好的现场教学过程,将学术讨论与研究生教学融为一体,对研究生而言,评审专家从论文选题、机制设计、逻辑框架、研究方法、学术规范等诸多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学术指导,能使学生很快理解并掌握研究范式,提高写作水平。论文的发表可以进一步增强学生深入研究的信心,运用这一学术平台,聚集学术资源、严格学术规范、提供学术训练、培养学术素养。

杜书记表示本次论坛在国内一流权威期刊的支持下,通过深度点评论文和现场互动交流,将拓展学术平台的教学科研功能,进而推动学院建设一流学科,培育一流人才的双一流建设,最后杜书记再次感谢六位评审专家为学院学术发展和研究生培养做出的贡献,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分论坛一精彩瞬间


分论坛二精彩瞬间


分论坛三精彩瞬间

每个会场经过对每篇论文深入细致地讲解与讨论,不仅让论文写作者明白了问题所在,而且让在场的研究生了解到一篇高水平论文的写作过程以及会遇到的问题。参与本次论坛的各方都受益匪浅。

在接下来的两天中,每位编辑和学者进行了进一步深入的交流,使我们知道每个杂志社对论文的一些要求。这些杂志社都有着很高的学术理想,对广大论文写作者有着殷切期许,各杂志社代表也鼓励大家做好学术,发好论文,投好杂志。

本次论坛于24日成功闭幕。



通讯员:程亚新

摄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