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刘霞辉教授分享经济研究方法与论文撰写心得

发布时间:2019-05-23 21:31:19



522日晚,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邀请到《经济研究》杂志社常务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增长理论室主任刘霞辉教授讲解经济学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刘霞辉教授向我院师生分享了有关把握写作细节、避免常见错误和提升文章质量的心得体会。


刘教授首先讲解了如何进行论文选题。一方面,确定论文选题要判断这个命题是真还是假。刘教授强调,论文选题要注意限制条件和研究范畴,不能将特定条件下对特定对象的影响当作一个普适性的结论,比如“不同文化类型对经济的影响”就是一个假命题,而真命题应该是“特定文化结构对特定经济结果的特定影响”;另一方面,选题要有价值即具有向外推理的可能性,能够以个别、局部对象的研究为更大范围的研究提供借鉴和参考。


随后,刘教授对论文的各部分构成进行了剖析,特别强调了摘要和导言的重要性。刘教授发现其审核的稿件中有七成的稿件存在摘要不合格的问题,很多作者只是将结论改写为摘要。摘要中不应放入过多的研究结果,而应突出研究的目的、贡献、关键内容和研究方法。另外,导言也至关重要。刘教授认为,好的导言能够将稿件的命中率提高50%,其写作次序应逆着研究思路——先写文献综述和基本安排,再写研究的出发点、主要贡献和创新性。

最后,刘教授讲授了研究方法和实证分析涉及的细节问题。他强调,写作重在讲道理及其逻辑框架,故复杂问题降低建模技术要求是允许的,例如——不一定强求一般均衡,局部均衡也是可以接受的;实证分析中的数据来源可以使用爬虫等技术从专门的数据库中获取,但是问卷调查方法通常是不被接受的,因为问卷调查的抽样往往是有偏的而且一次性调查为一期的截面数据,不具有可靠性。


讲授结束后刘教授进行了答疑互动,现场师生提问十分踊跃,最后在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通过刘霞辉教授的精彩演讲,我院学者从中获得不少启发,在论文写作方面受益匪浅。


记录:詹令

摄影:詹令、倪夏

编辑整理:李智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