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珞珈经济学方法讲堂第2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9-05-16 07:53:59


2019515日,财政与税收系、武汉大学发展经济学研究生会和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主办的珞珈经济学方法讲堂第2期活动在经济与管理学院A421成功举办。本期三位演讲嘉宾分别报告了自己的学术论文,并对其写作细节进行了充分的展示,与会人员对三篇文章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也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法。


龚锋老师汇报论文

龚锋老师给我们汇报了自己的一篇工作论文,题为《地方政府公共服务供给能力与政府间财政转移支付制度设计》。其背景是中央对地方的财政转移支付中存在很多问题。如何有效、均等化、发挥正向激励是未来财政转移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龚锋老师论文的数据处理非常细致,实证过程非常扎实。在汇报的过程中,龚老师还为我们介绍了Malmquist指数和DEA投入产出法等具体的指标构建技术。

徐阳博士汇报论文

世界经济系的徐阳博士为我们带来一篇题为《贸易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库存的影响》的工作论文。该论文主要讲述加入WTO这一准自然实验会对中国企业的库存带来怎样的影响。经过激烈的讨论,大家肯定了徐阳博士的实证结果,但是也对其理论分析的不足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如何在实证研究之前把故事的逻辑表述清楚是学术研究中非常重要的一步。

陈安琪博士汇报论文

财政与税收系的陈安琪博士为我们带来了她刚刚完成的一篇题为《人大政协环境提案与地方政府的回应方式研究》的工作论文。与会师生觉得这篇文章非常具有实际意义,选题也非常吸引人,但结论是否合适仍然需要进一步讨论。陈安琪博士通过北大法意数据库中的法律文本进行文本分析搜集数据,工作量非常大,可见其踏实的学术研究态度和扎实的研究方法。

通过本次活动,与会师生都有不小的收获。希望我们的珞珈经济学方法讲堂越办越好,也希望更多的同学参与我们,更多的老师支持我们。


武汉大学发展经济学研究生会简介:

武汉大学发展经济学研究生会(The Association of Postgraduate Students in Development Economics, Wuhan University)是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团委领导下的研究生学术社团。在学术上,依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本会成员主要由武汉大学经济学类特别是双一流重点专业在读硕士生和博士研究生组成,自主组织学术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