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岁月无言 求索如歌 | 纪念谭崇台先生逝世一周年

发布时间:2018-12-10 08:39:30

2018129日是中国发展经济学重要奠基人之一、武汉大学人文社科资深教授、著名经济学家谭崇台逝世一周年纪念日。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共同举办了纪念谭崇台先生逝世一周年专题学术活动,此次活动也是“首届中国发展经济学学者论坛”的重要环节。谭崇台先生之子武汉大学谭力文教授、武汉大学郭熙保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徐长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等近40位学界和政界人士参加了此次活动。纪念活动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叶初升教授主持。

活动伊始,大家共同观看了介绍谭崇台教授生平事迹的视频。观看完谭先生的生平事迹,与会者满怀深情地追思谭先生的为人治学,以及谭先生对自己的影响。

谭力文教授首先代表母亲、代表家人对各位参会人士表示深深地感谢。谭力文教授在分享一些早年故事之后,希望年青一代学者多思考发展经济学在国际化过程中,如何中国化、如何通过政府影响中国社会实践等问题。

谭力文教授发表感言

武汉大学郭熙保教授是谭崇台先生的第一位博士。郭老师认为,本次在华科举行的中国发展经济学学者论坛是发展经济学在中国的继承和发扬光大,林毅夫教授演讲的新结构经济学也是对发展经济学的一种创新。他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继承谭先生遗志,从各个不同角度和领域推动、发扬并创新发展经济学。发展经济学要真正体现出特色,不仅要在中国能够总结经验指导实践,还要推广到国际上其他未发展起来的发展中国家,给予他们理论借鉴和实践指导。

郭熙保教授发表感言

武汉大学叶初升教授在回忆自己跟随谭先生学习的细节时,感恩谭先生改变了自己的人生道路。同时,也和大家分享自己最近思考的关于学科建设的问题。叶老师指出,现在各高校都在进行“双一流”建设,一流的学校一定有很多一流的学科,但什么是一流学科?大家更多的关注一流的人才和一流的学术成果,但这些还不够。一流的学科和一流的学术成果两者中间,还应该有一流的学术共同体、一流的学术纲领。这是学科建设的重点。在纪念谭先生视频里,巴曙松、周其仁等在介绍谭先生对中国发展经济学贡献的时候,不约而同地讲到谭先生在中国发展经济学学科建设上的开创性贡献。今天的中国已经由低收入阶段进入到中等收入阶段。将中国的发展经验与教训上升到理论,在发展经济学的新发展中注入中国元素,基于中国实践撰写一本发展经济学,这是谭先生的遗愿,也是我辈应该努力的方向。

叶初升教授发表感言

华中科技大学张建华教授也曾在谭崇台先生名下攻读博士。张老师谈到,令他印象最深的是,92年考博士之前,带着张培刚先生的亲笔信去拜见谭先生。谭先生考察了他的学科背景和经济学理论,他第一次感受到了先生的大家风范。他感恩谭先生为华科的经济学科所做出的贡献,并指出,作为我们后辈要学习并践行谭先生的为人之道和为学之道。这次举办的中国发展经济学学者论坛也是对先生精神的传承。把先生的精神传承下去并影响下一代,身体力行。应该关注时代的发展,关注时代的问题,进而做学术研究,这是最重要的。

张建华教授发表感言

华中科技大学徐长生教授也曾师从谭崇台先生。徐老师在缅怀谭先生的同时,也在思考我们在剩下的时间内该如何进一步努力。他谈到,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谭先生和张先生这代人在退休的年龄赶上了改革开放时代,他们在晚年发光发热,把西方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引进到中国来,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发展经济学界的弟子,奠定了他们在经济学中的地位。我们这代人离谭先生、张先生的高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发展经济学学科涉及的问题方方面面,只要是研究发展中国家的问题都是发展经济学。从研究上,在已有的基础上对理论体系创新很难;从队伍上,具有影响、具有后劲的年轻学者较少,要努力培养一批70后、80后的后辈。继承谭老先生的遗志,将谭老先生的发展经济学发扬光大还任道道远。

徐长生教授发表感言

华中科技大学的宋德勇教授、汪小勤教授,武汉大学的文建东教授、王今朝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王爱君教授,江西财经大学张进铭教授等等谭老先生的徒子徒孙回忆了自己跟随谭先生学习的点滴,纷纷感怀于先生为人师表治学严谨的学者风范、胸怀天下经世济民的人文情怀、淡泊名利虚怀若谷的学人风骨、诲人不倦提携后辈的高风亮节。此外,还有敬仰谭先生的各界人士也发表了自己与发展经济学的结缘和对谭先生的崇敬心情。

最后叶初升教授作了总结,鼓励后辈秉承谭先生遗志,传承谭先生精神,把中国故事凝练成发展经济学的理论,创新发展经济学,使发展经济学学科发扬光大。


【附:谭崇台先生生平】

192068日出生于四川成都

194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系

1947年毕业于哈佛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

1948年,回母校武汉大学经济学系任教,任职副教授

1958年调入外文系从事英语教学

1978年晋升为教授并重回经济系,从事经济学教学研究工作

1987年成为国内第一个招收发展经济学博士生的博导

2004年获聘为武汉大学首批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

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入选影响新中国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

2010年被中共湖北省委评为首批荆楚社科名家

谭崇台先后担任武汉大学经济系副系主任、武汉大学校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副主任委员、校长办公室主任,《武汉大学学报》副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武汉大学国际学术交流委员会副主席,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顾问;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经济学院名誉院长,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先后兼任中美经济学教育交流委员会中方委员,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名誉会长,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分会名誉会长,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实践研讨会领导小组成员,湖北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长、顾问等职。

谭崇台长期从事西方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是中国发展经济学学科的拓荒者和开创者。他学风正派,治学严谨,在学术上视野深邃、功底深厚,先后获得十多项国家级重要奖励。他建构发展经济学学科体系、寻求经济发展思想渊源、通过跨期历史比较研究拓宽发展经济学研究领域、通过研究当代中国经济发展进程创新发展经济学理论四部曲在中国发展经济学研究领域树立了四座丰碑,其开创性的学术成就不仅在国内学术界产生了极大的学术影响,在国际发展经济学界也享有很高的学术声望。

谭崇台教授的一生,是从战乱走向和平、从贫穷走向富足,与国家共命运的一生;是努力探索中国经济从传统到现代、从贫穷到富强发展路径的一生。他学贯中西、勤于著述、勇于创新,为学界所景仰;他的学者风范、道德文章、人格精神,令世人敬重;他淡泊名利、虚怀若谷,诲人不倦、奖掖后学,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其人文情怀和高尚情操,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经济学人,并将激励后学不断奋进!


通讯员:马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