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参加首届湖北“三农”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8-09-21 08:41:09

918日,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付明辉和马玉婷参加了由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主办的首届湖北三农学术论坛。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彭代彦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副院长宋德勇教授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海涛教授分别致辞。在为期一天的学术研讨中,各位汇报人从不同的侧面分别展示了各自近期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成果,并对此进行了深入、全面、系统的研讨。

付明辉汇报了题为《此心安处是吾乡?——公共服务获得感对农民工市民化意愿的影响研究》论文。文章基于6个代表性城市1409个农民工调查数据,构建指标体系并测算了农民工公共服务获得感,进而采用IV-probit模型实证估计了农民工公共服务获得感对其市民化意愿的影响。华中科技大学汪小勤教授、杨进副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彭继权做了精彩点评,并就文章的变量定义、模型设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马玉婷结合当前的研究主题,汇报了题为《人力资本、技术进步与农业种植结构调整》论文。文章以种植业为例,以农村人力资本为切入点,研究农村人力资本及其与农业技术进步的动态匹配对农村种植业结构调整的影响。华中科技大学汪小勤教授、彭代彦教授、杨进副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谭昶做了精彩点评,就变量定义和技术进步测算等提了诸多有价值的修改建议。

学术论坛的参与,对提升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人员的学术能力,创新和拓展学术交流形式以及紧紧把握学术前沿等具有重要意义。

付明辉,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指导老师:刘传江教授。

马玉婷,西方经济学专业,指导老师:叶初升教授。


(通讯员:马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