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经济走势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开题论证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22 14:16:06

        201863日上午,中国经济走势分析的方法论高端论坛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经济走势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开题论证会在经济与管理学院顺利召开。福建师范大学前校长李建平教授、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黄桂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戚聿东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前主任郭熙保教授、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叶初升教授等知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证会。本次论证会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杨艳琳教授主持。

武汉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张发林副处长和经济与管理学院“长青学者”李青原副院长先后发表致辞,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问候,向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简新华教授为首席专家的课题组获批本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经济走势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表示祝贺!

课题组首席专家、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简新华教授从研究现状、选题价值、总体框架、重点难点创新点等方面,对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作了开题报告。与会专家结合当前中国经济走势依次发表主题演讲,并对课题提出建设性和指导性意见。

福建师范大学前校长李建平教授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由高速增长进入中高速增长,经济发展面临诸多问题。中国经济走势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这一课题对促进中国经济可持续、高质量、稳定增长具有重大意义,并建议课题不仅要研究生产力方面的走势,而且要研究生产关系方面的走势,特别是在城乡收入分配、公有制经济与私有制经济发展以及中国金融风险等方面做进一步探讨。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黄桂田教授指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亟需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尤其是要建立高质量经济增长的考核指标体系和方法等。黄教授希望课题组能够构建一套符合中国情况的更加全面、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

北京师范大学戚聿东教授对本课题的成功获批表示衷心祝贺。他认为经济问题要分为总量和结构两个方面,也要分短期与中、长期。本课题的重要任务是回顾过去,展望未来,寻找规律。本课题要总结政府在过去经济发展中做了哪些有益探索,哪些方面还有待完善;要在新的初始条件下,从短期、中期、长期、超长期预测未来经济走势;未来经济的总量目标不仅要有总量性目标设计,还应有结构性目标。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建华教授对本课题的研究框架、研究内容等表示高度认可,并表示,经济走势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受就业、物价、制度、文化等多个因素的影响,但长期和短期经济走势的影响因素不尽相同,因此要对经济走势分长短期进行分析。本课题可基于各个影响因素的不断变化,预测未来经济会发生哪些阶段性变化。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前主任郭熙保教授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应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新时代习近平经济思想相结合,立足当今社会的现实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叶初升教授从看问题的视角、研究范式等深入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现代经济学的区别与联系。本课题在研究短期、长期、超长期的经济走势时,应采取不同的方法,挖掘出经济走势背后的规律。

最后,简新华教授为本次论坛作了总结发言,指出这是一个很大、较新也很难的课题,感谢各位专家在经济走势的界定、内涵、外延、内容、定性定量分析、时间阶段分析、空间(宏观、中观、微观)分析、指标和方法等各方面高水平的发言、提出的宝贵指导意见,课题组将努力做初步探索。

论坛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