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几度重洋学贯中西厚德博识谋发展成就学林景仰,数十春秋道通今古亲仁慈爱躬耕耘桃李天下芳菲——谭崇台教授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13 15:22:59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经济学家和教育家、我国发展经济学的拓荒者和创建者、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谭崇台先生遗体告别仪式于2017年12月13日在武昌殡仪馆举行。院党委书记杜晓成代表武汉大学谭崇台教授治丧委员会办公室介绍了相关情况。

谭崇台教授逝世后: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共中央办公厅致电教育部办公厅对谭崇台教授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家属表示慰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对谭崇台逝世表示哀悼,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总理朱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纪委原书记王岐山,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国务院原副总理李岚清,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常委、中纪委原书记吴官正,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对谭崇台教授逝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或敬献花圈。

中央和省、市级有关部门领导也发来唁电唁函、送来花圈花篮,以不同的方式对谭崇台教授去世表示哀悼。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院士,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湖北省省长王晓东,湖北省政协主席张昌尔,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陈一新,教育部原党组成员、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顾海良,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世界银行前副行长林毅夫,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湖北省副省长郭生练,武汉市市长万勇,吉林省委原副书记林炎志,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仇小乐,武汉市委原常委、原常务副市长袁善腊,武汉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谭仁杰,中国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原代表、大使尤少忠,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韩进,校长窦贤康等全体校领导,武汉大学原校长刘道玉,原党委书记李健,原校长刘经南,原党委副书记黄训腾等老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系)负责人等通过不同方式对谭崇台教授的逝世表示哀悼,对其家属表示慰问或敬献花圈。

中组部、教育部,湖北省委、省政府、省政协,武汉市委、市政府,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湖北省委宣传部,武汉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湖北省社科联,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办公室等;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等80多所高校和财经院校(系);湖北省社科院、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湖北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湖北省经济学会、张培刚发展经济学研究基金会、董辅礽经济科学发展基金会等学会组织和团体;《经济学家》、《财经科学》等杂志社;湖北京山轻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著名经济学家黄达、卫兴华、刘诗白、吴宣恭、何炼成、夏振坤、洪银兴、逄锦聚等,中共武汉大学委员会、武汉大学及各职能部门和兄弟院系等单位以不同形式对谭崇台教授的逝世表示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并敬献花圈。

武昌殡仪馆遗体告别仪式大厅庄严肃穆、哀乐低回,谭崇台教授遗体安详地静卧于花丛中,鲜红的党旗覆于胸前。大厅正中央悬挂着谭崇台教授生前照片,“几度重洋学贯中西厚德博识谋发展成就学林景仰,数十春秋道通今古亲仁慈爱躬耕耘桃李天下芳菲”的挽联,高度概括了谭崇台教授学贯中西深厚精湛的渊博学识、胸怀天下经世济民的人文情怀、诲人不倦奖掖后学的大家风范。

校党委书记韩进主持了遗体告别仪式,窦贤康介绍了谭崇台教授献身于经济学理论创新、献身于中国教育事业的不凡一生。吉林省委原副书记林炎志,湖北省政协副主席仇小乐,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路钢,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曾婕,武汉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谭仁杰,湖北大学党委书记尚钢,武汉大学全体在校的校领导、老领导、人文社科资深教授、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系)负责人,谭崇台教授的亲属、生前好友、师生代表500余人参加了仪式。

谭崇台,1920年6月8日出生于四川成都;194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经济系;1947年毕业于哈佛大学,获经济学硕士学位,随后到华盛顿“远东委员会”研究战后日本经济和赔偿问题;1948年,回母校武汉大学经济学系任教,任职副教授;1958年调入外文系从事英语教学;1978年晋升为教授,重回经济系,从事经济学教学科研工作;2004年获聘为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之际,他入选“影响新中国经济建设的100位经济学家”;2010年被中共湖北省委评为首批“荆楚社科名家”。

谭崇台教授先后担任武汉大学经济系副系主任、武汉大学校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副主任委员、校长办公室主任,《武汉大学学报》副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武汉大学国际学术交流委员会副主席,武汉大学学术委员会顾问;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经济学院名誉院长,经济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委员会主席;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美经济学交流委会员中方委员,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副会长、名誉会长,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分会名誉会长,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和实践研讨会领导小组成员,湖北省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长、顾问等职。

谭崇台教授长期从事西方经济学和发展经济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是将发展经济学引入中国的第一人,并在我国经济学界创造了多项第一。他学风正派,治学严谨,在学术上视野深邃、功底深厚。他的发展经济学研究的“四部曲”,在中国发展经济学研究领域树立了四座丰碑,其开创性的学术成就不仅在国内学术界产生了极大的学术影响,在国际发展经济学界也享有很高的学术声望。谭崇台教授著作等身,奖励等身,先后获得十多项国家级重要奖励。他在经济学上的成就,推动了我国发展经济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并培养了一批优秀的现代经济学理论与应用人才。

谭崇台教授的一生,是从战乱走进和平,从贫穷走向富足,和中国共命运的一生。他学贯中西、学识渊博、勤于著述,教书育人,为学界所景仰;他的学者风范、道德文章、人格精神,令世人敬重;他胸怀天下、淡泊名利、虚怀若谷,其人文情怀和高尚情操,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经济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