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武汉大学联合光明日报主办2017首届珞珈智库论坛

发布时间:2017-12-10 10:39:25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战略,129日,武汉大学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举办首届珞珈智库论坛,来自学界、政届、实业界、金融界、智库机构的智库专家齐聚珞珈山,围绕新时代、新理念、新体系的论坛主题进行研讨和交流。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张政,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副司长谭方正,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尹汉宁,武汉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窦贤康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壮海主持开幕式。

张政在致辞中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主旋律,分享了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体会。他同时表示,好的智库要有远见、要有实策、要能致用,武汉大学充分发挥高校的独特优势,智库建设风声水起。《光明日报》在智库领域肩负着重要使命与担当,将一如既往地团结广大智库、关注智库建设、宣传智库成果,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出主流媒体应有的贡献。

谭方正在致辞中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智库建设,武汉大学在推进智库建设中站位高、贡献大、上水平、不简单。此次论坛充分体现了武大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高校智库建设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方面做出探索,希望武大不忘初心,大胆探索,走出一条具有珞珈Style的新型智库建设道路。

尹汉宁在致辞中肯定了论坛的权威性和选题的针对性,围绕论坛主题并结合华为和水厂股权的案例,分享了他对于转换增长动力的问题,以及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问题的看法,希望论坛能够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产生具有针对性的研究成果和对策建议。

窦贤康在致辞中指出,武汉大学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战略部署,坚持高端引领、优势集成、问题导向和分类建设,以立体化珞珈智库方阵服务国家需求,取得明显成效。他感谢各位来宾、社会各界对学校的支持,希望大家继续关心和支持武汉大学的发展。


 


论坛以主旨演讲和圆桌对话形式召开。主旨演讲阶段,6位来自政、企、学、研各界的知名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发表崇论闳议: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围绕着力完善高质量发展的体制环境发表演讲。他指出首先要认识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把握高速度到高质量的变化,从增长到发展的变化;其次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实质是发展方式的转变,涉及产业、城乡建设、环境等多方面质量提升,也涉及理念、文化、政策等方面的措施保障和协力配合;最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要加快完善体制和政策环境,核心是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切实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对于新时期绿色发展的方向,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汉大学战略管理研究院院长辜胜阻教授提出城镇发展要从唯GDP的粗放增长转变到生态环保优先。绿色城镇化要以绿色产业为支撑,城镇产业要从高污染、高排放的褐色产业转变到低碳环保的绿色产业;推动城乡关系从以城市偏好为特征的城市优先发展转变到城乡互补协同融合发展;推动城镇发展从千城一面、产业同构转变到城镇发展功能完善;城镇化依托的基础设施和能源结构转变为交通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体系清洁低碳、安全高效;最后,城镇管理要从单一政府管理到多元社会治理,特别要引导公众树立生态价值观

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分享了对大学智库建设的几点思考,提出:高校智库建设离不开学科发展,应充分关注学科交叉融合;智库建设必须坚持学术导向、专业基础,所研究的问题应具有科学性、严谨性、现实性、前瞻性和思想性;智库建设也要注重采纳国际通行的研究范式和标准,让世界更全面地了解和接纳中国。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以投资结构和技能溢价为题发表演讲。针对2009年后技能溢价下滑这个现象,白重恩教授提出了一个理论的解释。他将整体经济分为政府驱动行业和市场驱动行业两个部门,其中政府驱动行业多为初级劳动密集型行业。2009年之后政府的扶持改变了投资结构,提高了低技能劳动力的需求,导致低技能劳动力的工资快速增长;而其他行业投资不足,对教育水平较高的劳动力需求不足,导致高技能劳动力的工资增长放缓,最终导致技能溢价下降。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简新华教授就新时代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发表演讲。他分析了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内容和特征,指出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在性质、作用和建设的路径上与西方发达国家的体系存在着本质区别;从解决新时代的社会主要矛盾、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及转方式、优结构这几个方面论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要性;总结了中国现代经济体系存在的问题,指出其主要原因是制度缺陷,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根本途径是全面深化改革。

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院长毛振华演讲主题为新常态新阶段下宏观调控仍需双底线思维——2018年经济形势和政策展望。他分析了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并对2018年的经济形势和政策进行了展望,指出:当前全球经济有所企稳,世界经济形势进入新阶段;中国经济摆脱萧条进入缓中趋稳的调整期,但是尚未进入新周期,因为固定资产投资下滑,经济周期力量没有反转,内需企稳主要靠扩张性政策刺激,同时债务风险和房地产风险警报依然存在。未来宏观调控需要坚持防风险和稳增长的双底线策略,而防风险需要加强金融监管政策的协调,避免监管踩踏。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宋敏教授主持主旨演讲。


下午的圆桌对话分别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平衡协调发展创新驱动与构建现代经济体系重点议题进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韦森、农业部农村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中国人民大学统计与大数据研究院院长艾春荣、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文建东、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研究员牛慕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志伟、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多伦多大学教授朱晓冬、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黄宪、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中国煤炭科工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中央企业智库联盟专家秦永法等专家,深度参与对话。圆桌对话分别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叶初升教授、副主任李卓教授主持。(限于本期篇幅,圆桌对话精彩内容将另作专期报道。)



闭幕式上,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多伦多大学教授朱晓冬作论坛综述。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王培刚教授主持闭幕式。


经过持续建设,珞珈智库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武汉大学各类智库承担了国家部委委托的大量调研和培训任务,一批报告获国家领导人批示或被国家相关部委采纳,2位专家为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讲解,相关团队在我国应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部分专家学者代表国家参与国际规则制定谈判,一批学者直接参与《立法法》等多部重要法律的起草和修订,一批智库专家深度参与国家文化改革、质量发展、语言文字事业等战略规划的研究起草,为维护国家利益、谋划国家战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持,也让珞珈智库品牌的国内外影响力不断增强。


武汉大学首届珞珈智库论坛(2017)由武汉大学、光明日报社主办,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承办。论坛将每年举办一次,围绕国家亟需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立足武汉大学学科和科研优势,搭建智库服务与政策对接的平台,推进经济和社会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