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第一次“中国农村发展调查”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1-06-09 14:56:07

2011年4月28日,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经过长期周密筹划和认真组织实施、历时5个月的第一次“中国农村发展调查”活动圆满结束,取得了大量丰富翔实的中国农村村组和家户数据一手资料,为今后的相关研究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为深入了解中国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研究农村居民收入和生活质量的变化,研究农村摆脱贫困实现包容性增长、全面建设和谐社会的进程,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从2011年开始启动了首次“中国农村发展调查”(Survey on Development of Rural China,SDRC),以满足研究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高质量数据信息要求。 本项调查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持和具体实施,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指导下的武汉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中心协办。调查以全国随机抽样的农业县内100个村级社区和5000户农村常住家庭为基本单位,进行固定观察点长期跟踪调查,每两年调查一次。 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人口与劳动力流动、土地流转利用、农业生产结构与技术应用、农村金融发展、农村贫困与政府扶贫、农民生活状况农村社会发展、村级社区建设等基本情况。
本次调查活动受到广泛的关注,共收到合格报名表格四百多份,其中以武汉地区的学生为主,也包括部分外省市学生以及一些社会工作人员。根据本次调查的目的和报名者的具体信息,经过认真的筛选,我们挑选了115位调查员,并对其进行了有效的调查前培训。经过培训的调查员于2011年1月到2月寒假期间,在各自家乡所在地展开了广泛深入的入村入户调查。2011年3月到4月,为问卷回收和数据核查时期。经过认真仔细核查和校对,本次调查最终收回有效问卷3911份,得到约80万个具体数据。调查范围包括全国东、中、西各地区,覆盖湖北、河南等23个省市的114个自然村组和3797个家户。数据翔实完整可信,为后期的研究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调查过程中,调查员脚踏实地认真负责,付出了大量辛苦的劳动,从而确保了本次调查活动的圆满完成,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经过认真总结评比,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共青团武汉大学委员会联合评选出了20名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调查员予以表彰,颁发优秀调查员证书和奖金。
本次调查活动收效卓著,反响良好,为2013年的第二次“中国农村发展调查”和今后的连续跟踪调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