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关于举办中德“人力资源、劳动力市场与社会保障:中国与欧盟比较”研讨班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9-03-01 13:53:43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与德国杜伊斯堡-爱森大学将于2009年4月2日-3日在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连手举办“人力资源、劳动力市场与社会保障:中国与欧盟比较” 研讨班。届时德方将有来自杜伊斯堡-爱森大学、明斯特大学、特里尔大学、弗莱堡大学、柯布伦茨大学、华沙经济学院等院校和研究机构7位教授出席,中方将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约12位教授与研究人员参加。

德方教授拟演讲的题目有(不分先后):(1)欧盟异质就业者工资缺口的理论与实证分析;(2)人口老龄化、人口流动与社会福利:欧盟的案例;(3) 欧盟劳动力市场:制度框架、工资谈判机制与失业社会保障;(4)在黑暗处就业:对欧盟影子经济的度量与分析;(5)失业的经济理论与欧盟的就业政策;(6)东德地区的区域创新体制以及人力资本对引进FDI的作用等。

中方教授与研究人员拟报告的题目有(不分先后):(1)异质劳动力迁徙对中国二元经济结构的影响;(2)当前中国“教育深化”问题:理论、实证与对策;(3)中国第二代农民工的基本特征与向城市居民转变;(4)中国城市残疾人的就业与残疾人事业的发展;(5)中国海外人口流动:统计例证与理论分析;(6)城乡收入差距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门槛效应;(7)谁拥有话语权?来自中国上市公司的例证;(8)哪些人进入了高报酬的行业:来自中国的经验例证;(9)产业工人流动对全国产业结构转型的效应:以20世纪90年代为例等。

凡愿意参加本次研讨班者请提交论文,但往返旅费及住宿费需自理。论文请附上300字以内的中英文摘要、3—5个关键词及英文标题,同时以打印稿和Word文档电子版提交。收稿截止日期为2009年3月15日。会后将组织专家对论文进行评审,入选论文将公开出版论文集。

文稿请寄: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李静老师收;邮编:430072;电子邮箱:cedr@whu.edu.cn;电话:027-68752310;传真:027-68754916。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2009年2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