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中心2005年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举行开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06-04-20 11:34:02

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郭熙保教授、张彬教授投标的《经济转型与发展中的社会资本问题研究》和《国际区域一体化比较研究》获批立项。目前为止,中心共承担了10个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研究课题。
根据《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及学校社科部要求,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于2006年4月20日召开了2005年度两个重大项目的开题报告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对基地重大项目的管理。学校社科部基地办主任张发林、同行专家陈银娥教授、伍新木教授、基地负责人、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中心副主任简新华教授主持了开题会,项目组成员根据教育部反馈的评审意见,对项目内容和研究进展进行了讨论。张彬教授首先汇报了由她主持项目的具体情况,之后各位专家首先高度评价了这个项目对我国参与世界经济一体化中的意义。认为其成果必然对我国参与世界经济一体化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之后专家们还进行了根据这个项目在国内、外的最新的发展和项目执行过程中的可能存在的困难,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如具体研究工作的落实、一个整体的理论架构、具体的分析方法等。最后专家们认为其对区域一体化中的福利分析在我国选择贸易缔约国时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之后,郭熙保教授汇报了由他主持的项目的具体情况。郭熙保教授表示,本课题的研究突出了发展经济学的前沿问题――社会资本,这一概念必会像人力资本一样逐渐的被经济学界所接受,并逐渐的得到完善。而这一研究的理论成果必会为我国的经济转型提供了一些理论和现实的指导。之后专家们首先高度评价了这一项目的价值。然后对社会资本的界定、与交易成本的关系、量化提出了一些问题。郭熙保教授和文建东教授对这些问题都一一做了说明。最后专家们认为这是一个新的理论的金矿,值得用心去开采,并坚信郭熙保教授的项目必将取得出色的成果。
在听取了两位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和校外专家的发言之后,简新华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今天开题的两个项目都很有学术价值,并对我国的经济有很强的指导作用,这两个课题都有很好的研究前景,必将出现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最后他感谢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光临指导。
基地将对重大项目研究进行全方位的监督和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