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周茂荣教授畅谈区域经济集团化

发布时间:2006-03-09 11:31:26

2006年3月9日,“武汉大学第二届学术文化节”系列讲座在我校工学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我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周茂荣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精彩讲座。
在热烈的掌声之后,周茂荣教授开始了他的演讲。他首先对“经济区域集团化”的定义以及“集团”的类型作了解释。为了让同学们更加准确深刻地理解,周茂荣教授用生动的比喻进行了阐述,同时指出,并非所有的国际经济组织都是“区域性经济集团”。
周茂荣教授重点分析了区域集团化的主要表现,如欧盟的扩大、欧元的发行、北美自由贸易区的建立与扩大以及亚太地区的区域经济集团化等。在讲解集团化表现的同时,周茂荣教授还结合自己在美日等国的考察经历,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对“经济集团化”进行了诠释。他认为,亚太地区尤其是东亚地区的集团化趋势今后将如何发展是值得密切关注的,美国的态度、东亚地区的领导权之争以及本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将对其产生重要影响。
最后,周茂荣教授强调,中国应对全球区域经济集团化的关键就是要“走出去”,即要通过组建或参加区域经济集团的方式去参与国际竞争。这也是当今世界各种类型国家应对国际经济集团化发展的战略。
在精彩的演讲之后,现场观众针对台湾经济、中韩关系、中美关系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提问,周茂荣教授对此一一做了详尽解答。
此次讲座是我校首次在工学部举行的大型讲座。不仅有经济学类专业的学生参加,还吸引了许多非经济学类专业的学生,真正实现了跨学科交流,加深了同学们对世界经济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