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叶初升荣膺第13届“安子介”优秀著作二等奖

发布时间:2006-01-24 11:28:20

2005年12月16日,“安子介”优秀著作奖在北京颁发,我中心叶初升副教授所著《国际资本形成与经济发展》(人民出版社,2004年1月版)获第13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优秀著作二等奖(一等奖空缺,在二等奖中排名第一)。
该论著是在叶初升博士学位论文(由著名经济学家谭崇台先生指导,曾获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的基础上,广泛听取专家、学者们的意见,并结合中国国情作进一步修改、补充和完善而成。该书以资本形成理论为研究的逻辑起点,在“全球经济”的思维层面上把发展经济学理论与国际经济学理论结合起来,从不断变化发展的时代背景和发展中国家的客观实际出发,将国际资本作为一个有别于国内资本的独立变量内生化,较为系统、深入地考察和分析了经济金融化、经济全球化背景中发展中国家的国际资本形成问题。该论著将数学模型分析、逻辑分析和历史分析有机地结合起来,在思维视角、理论内容、研究方法和政策建议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创新探索。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胡代光教授和西北大学何炼成教授,以及复旦大学尹伯成教授和中山大学陈广汉教授等专家学者对该书给予了高度评价(见该书封底)。著名经济学家谭崇台教授为该书撰写了序言,并在《经济学动态》2004年第11期上发表书评。《经济评论》2005年第6期发表刘传江教授的书评文章,也对该书的学术价值给予充分的肯定和高度评价。
“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是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著名实业家安子介先生出资设立,为中国国际经济贸易、国际经济学研究领域最高学术奖。该奖评选工作遵循公平、公正、宁缺勿滥的原则实行全程匿名评审,每年评选一次。据悉,本届“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共有4部著作获优秀著作奖,其中优秀著作一等奖空缺、优秀著作二等奖1部、优秀著作三等奖3部;12篇论文获优秀论文奖,其中优秀论文一等奖空缺、优秀论文二等奖4篇、优秀论文三等奖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