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张彬教授出版新著:《APEC经济技术合作研究》

发布时间:2005-04-18 11:08:02

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世界经济系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张彬等撰写的新著《APEC经济技术合作研究》一书,于2005年2月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作为国内第一本专门以APEC经济技术合作为研究对象的著作,该书系统地研究了APEC经济技术合作发展历程、主要内容、运行机制、各主要成员参与APEC经济技术合作现状和APEC经济技术合作发展趋势,并针对我国参与APEC经济技术合作提出对策建议,是我国学术界对APEC问题研究取得的一项可喜的新成果。该书由8章及两个附录构成。以下将从“加强合作、积极参与和协调发展”三个角度,对这本新作的主要观点做一简要评述。

一、积极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是实现亚太地区共同持续繁荣的基础 
亚太经合组织(APEC)是亚太地区一个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自1989年成立以来,为推动亚太区域贸易投资自由化和经济技术合作、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已成为连接太平洋两岸国家和地区的一条重要纽带。APEC的21个成员分别来自于亚洲、大洋洲以及美洲,它们在政治制度、经济体制、历史文化、风俗习惯、要素禀赋以及经济技术水平等方面存在着非常显著的差异。一方面,这种差异阻碍了亚太地区的一体化进程,突出了在APEC各成员间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必要性;另一方面,这种差异使得各成员间存在着巨大的互补性,体现出APEC各成员间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可行性。该书作者紧紧抓住这一主线,详尽分析了APEC经济技术合作是将各成员之间的差异性转化为互补性,缩小APEC各成员之间的经济差距,以实现亚太地区的共同繁荣的基础,并指出了随着亚太地区经济不断发展,人口膨胀、粮食短缺、能源紧张、环境恶化等问题日益显现,会逐渐威胁到亚太地区经济的持续增长。因为这些问题属于地区性问题,其解决需要地区所有的成员共同努力。因此,作为亚太地区唯一的合作组织,APEC也希望以经济技术合作为平台,发挥每个成员的优势,最终实现亚太地区经济的持续繁荣。 
虽然开展APEC经济技术合作意义明显,但是它的实施却历经波折。按照APEC经济技术合作在不同时期体现出来的特点划分,它的发展历程可以分为三个不同的发展阶段。第一阶段从1989年到1994年,为APEC经济技术合作的起步阶段。在此间,APEC开展了一些具有经济技术合作性质的项目,但是APEC官方文件从未正式提出 “经济技术合作”这个概念。只是在1994年《茂物宣言》中,APEC才首次提出了一个与经济技术合作相近的“发展合作”的概念。因此这一阶段的APEC经济技术合作实际上处于一个“有其实而无其名”的状态。第二阶段从1995年到1996年,为APEC经济技术合作的框架建设阶段。在这一阶段, APEC分别发表了《执行茂物宣言的大阪行动议程》和《APEC加强经济合作和发展框架宣言》等纲领性文件,并正式开始使用“经济技术合作”这一概念,构建出APEC经济技术合作的基本框架。第三阶段从1997年至今,为APEC经济技术合作的机制建设与具体实施阶段。在这一时期,东南亚爆发金融危机,对APEC部分成员的经济带来了巨大冲击,推动了APEC经济技术合作向更具体、更实际的方向发展。 
纵观APEC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尽管APEC经济技术合作经历了一段曲折的发展过程,但是在各成员方的共同推动下,经过各相关工作组的不懈努力,APEC在实现经济技术合作方面仍取得了较大成就。例如,统一了各成员方对APEC经济技术合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了经济技术合作的目标、基本原则和主要的合作领域,成功构造了APEC经济技术合作的总体框架;组织机制得到不断完善等。即便如此,经济技术合作仍有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其中包括资金问题、合作项目的实质效果问题以及经济技术合作的机制建设问题等。对此该书均作了详尽的论述。

二、协调利益并推进亚太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是各成员方的义务 
APEC经济技术合作是APEC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良好发展离不开APEC各成员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APEC发达成员拥有丰裕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无疑是APEC经济技术合作重要的参与方。APEC发展中成员一直是经济技术合作最有力的支持者和倡导者,在APEC经济技术合作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因此,只有深入了解APEC各成员实施经济技术合作的具体状况,才有可能全面地把握APEC经济技术合作。在《APEC经济技术合作研究》一书中,作者根据APEC经济技术合作交流中心提供的数据,在全面把握APEC各主要成员参与经济技术合作现状的基础上,对APEC各成员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的价值取向做了如下有意义的分析: 
第一,APEC发达成员愿意在不增加额外义务的前提下支持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APEC发达成员侧重开展人力资源开发领域的合作项目,并且较多的采用调研报告以及会议等形式,反映发达成员的这个价值取向。因为人力资源开发项目大多数涉及的金额比较小。在合作开展形式、内容以及资金调度等方面各参与方也非常容易达成共识,所以开展此类合作项目不会给发达成员增加新的义务。 
第二,为换取APEC发展中成员对贸易投资自由化的支持,发达成员也愿意支持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为了实现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而支持经济技术合作是发达成员的基本价值取向,所以发达成员自筹资金完成了大部分经济技术合作项目的目的是在于谋求发展中成员对贸易投资自由化的支持。发达成员愿意在发展中成员支持贸易投资自由化的基础上,支持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 
第三,推动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可以从争议较少、简单易行的合作形式开始。APEC经济技术合作是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一方面由于没有先例可供借鉴,另一方面由于内容纷繁复杂,因此在经济技术合作的开展过程中存在许多有争议的地方。为了尽快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都认为可以从争议较少、简单易行的合作开始,例如人力资源开发领域的合作、以报告等形式开展的合作等。 
第四,发展中成员愿意在推动经济技术合作发展的过程中承担一定义务。由于经济技术合作主张各参与方共同投入,因此发展中成员在敦促发达成员支持经济技术合作的同时,也愿意承担一部分义务,投入资源促进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发展中成员的这个价值取向,体现在发展中成员积极以自筹资金方式主办的合作项目的资金投入上。 
因此, APEC经济技术合作的顺利开展需要各方能够统一立场。其中的重点在于参与合作的发达成员与发展中成员能够协调各自的利益,多强调整体利益,共同推动亚太经济合作的发展。

三、积极参与亚太经济技术合作是中国参与区域合作的重要策略 
在《APEC经济技术合作研究》一书中,作者就中国参与亚太经济技术合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分析中国目前所处的国内外经济环境基础上提出了参与经济技术合作的对策建议,颇具参考价值。 
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在加入APEC后与美国、日本等发达成员一起实施贸易投资自由化,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对于中国而言,采取一些措施适应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成为当务之急。应对APEC贸易投资自由化的挑战,中国可以选择的最好的一个方法就是积极与APEC其他成员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提高自身应对贸易投资自由化挑战的能力。此外,中国还是一个经济转轨国家,意味着中国不仅面临着一些经济发展的问题,而且还不得不面对一些经济转轨的问题。经济发展的问题包括环境污染、基础设施落后等,经济转轨的问题包括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等问题。要解决好以上经济发展和经济转轨的问题,中国急需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等等。与APEC其他成员,包括发达成员与发展中成员,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无疑是获取国外先进知识的最为有效的途径之一。因此,经济技术合作对积极参与APEC活动的中国具有意义重大。 
具体而言,中国可以通过APEC经济技术合作进行“能力建设”,增强自身抵御贸易投资自由化冲击的能力,更好的利用贸易投资自由化的收益推动经济发展;APEC经济技术合作涉及的许多领域,与中国今后中长期发展项目具有很大的一致性,无疑给中国各个部门参与合作提供了充分的选择余地;参加APEC经济技术合作,通过相互交流与有用资源的共享,不仅有利于中国学习其他成员在经济技术方面的一些长处,而且有利于中国独立自主地推动本国经济技术发展;参与APEC经济技术合作对中国进一步利用外资、提高利用外资质量都有很大帮助。可以说,积极参与亚太经济技术合作是中国参与区域合作的重要策略。 
中国是发展中成员,迫切需要加强同APEC其他成员之间的经济技术合作。但是无论是对于发达成员还是发展中成员,在合作中,中国必须坚持下列原则。第一,坚持平等自愿、互惠互利、共同繁荣的基本指导思想。在APEC经济技术合作中,各成员无论大小、强弱都是平等的主体,必须充分尊重各自的主权。经济技术合作应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进行,对于未取得一致的合作领域,应采取单边自愿原则,充分尊重各成员经济的自主性,不应带有任何强制色彩,应体现互利互助的精神。第二,提倡互补原则。它是一种建立在平等互利、优势互补基础上的双向合作,要求各成员根据自身的能力为缩小成员间的经济差距做出实质性贡献,而不是单纯追求高利润。第三,坚持市场推动、多方参与、公平竞争的原则。经济技术合作应该主要依靠市场的力量来推动,合作者范围并不局限于APEC成员之间,既鼓励在成员之间开展合作,又鼓励非APEC成员参加。第四,坚持合作内容多样化、层次化原则。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目的是为了缩小APEC成员之间的经济差距。这些差距主要表现在经济发展水平、技术、管理、行政措施等诸多方面。因此,经济技术合作的内容应该多样化,尽可能的涵盖资金、技术、人才等多方面的合作。 
在推动和参与APEC经济技术合作的过程中,中国不仅需要坚持原则性,而且也需要采取一定的策略性。中国在进一步参与APEC经济技术合作中可以采取以下措施:综观全局,把握重点,积极推动六个优先发展领域的合作;适应潮流,结合需要,高度重视技术与环保领域的合作;根据中国自身特点,积极开展自然资源开发与利用合作;结合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切实推动APEC金融合作的发展;努力寻求APEC中央基金的资助;坚持立场,据理力争,敦促建立APEC经济技术合作基金;积极参与APEC发达成员提出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组建半官方、半民间性质的中国APEC经济技术合作协调机构等等。 
总的来看,该书较全面、系统地分析了APEC经济技术合作,建立了对APEC经济技术合作研究的框架体系,并深入到APEC经济技术合作的微观层面进行分析。该书结合中国参与APEC经济技术合作的实际开展了实证研究,具有很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作为目前我国国内公开出版的研究APEC经济技术合作的首部专著,它对丰富世界经济学理论体系,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