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人民出版社出版叶初升副教授的学术专著:《国际资本形成与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04-02-12 10:53:52

人民出版社出版叶初升副教授的学术专著《国际资本形成与经济发展》

新年伊始,叶初升副教授的学术专著《国际资本形成与经济发展》作为“金融与经济发展研究文丛”之一由人民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2004年1月版)。该书是在其博士学位论文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我国著名经济学家谭崇台先生亲笔作序;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胡代光教授和西北大学何炼成教授,复旦大学尹伯成教授、中山大学陈广汉教授都对该书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在经济金融化、经济全球化加速发展的进程中,发展中国家的资本形成和利用外资既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的早期实践,也与发展中国家在20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的境遇有着重要的区别。以20世纪60年代的“两缺口模型”为基本范式的发展经济学利用外资理论,已经明显不能适应新的历史条件下发展中国家实践发展的需要。因此,全面系统地总结和反思发展中国家半个多世纪以来利用国际资本的经验教训,从不断变化发展的客观实际出发,研究国际资本特别是国际金融资本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关系,提出内在逻辑一致的理论和积极前瞻性的政策策略,是当今时代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实践对发展经济学提出的新的重要课题。
《国际资本形成与经济发展》以资本形成理论为研究的逻辑起点,在“全球经济”的思维层面上把发展经济学理论与国际经济学理论结合起来,从不断变化发展的时代背景和发展中国家的客观实际出发,将国际资本作为一个有别于国内资本的独立变量内生化,较为系统、深入地考察和分析了经济金融化、经济全球化背景中发展中国家的国际资本形成及其经济绩效与金融风险问题。该书在如下几个方面进行了大胆的理论探索:
● 在发展经济学与国际经济学的理论融合中,把研究发展中国家资本形成的金融化与研究资本形成的国际化结合起来,从而避免了传统的发展经济学理论在反映发展中国家资本形成金融化和国际化两种发展趋势上彼此分离的缺憾。
● 提出了“国际资本形成”新概念,并从经济金融化和经济全球化历史演进中把握国际资本形成发展变化规律及其时代特征,使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国家在资本形成过程中取得的经济绩效及面临的问题,得到逻辑一致的理论解释。
● 在“国际资本形成”的分析框架中,把发达国家资本输出、发展中国家利用外资以及由此构成的国际资本流动统一起来,在三种视角的融合中以“发展中国家融入国际资本形成”的新思维重新审视发展中国家资本形成及利用外资问题。这样,既能很好地消化吸收先行理论的思想营养,又避免了单一思维视角的局限。
● 从国际资本与国内资本的异质性出发,突破发展经济学“两缺口模型”传统,通过模型分析,从逻辑上把国际资本形成对发展中国家经济产生的增长效应与结构变迁效应、货币金融效应与实物经济效应,以及积极效应与消极效应有机地结合起来,力图形成一种总体上的认识图景。
复旦大学尹伯成教授指出:“本书在选题、方法、内容和结论等多方面都做出了创新。作者在数学工具的运用、文字表达、逻辑推理三方面也都显得相当成熟和老练。这些创新性的研究成果表现出作者敢于和善于进行理论创新的勇气和能力。”著名经济学家何炼成教授则认为:“该书选题是当前发展经济学和国际经济学中的前沿问题,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观点新颖,论证充分,方法科学,推理严谨,对策可行,颇有见地,是一部优秀的发展经济学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