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江春教授出版新作《产权、货币自由兑换与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03-03-09 10:46:09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江春教授的又一部新作《产权、货币自由兑换与经济发展》已由武汉大学于2003年3月以国家重点图书的形式出版,本书是经济发展理论研究丛书之中的一种,同时也是江春所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人民币自由兑换的制度基础研究”(项目批准号:70273030)的一项研究成果。

实现本国货币的自由兑换是世界许多国家都十分关心的重大课题,目前,国内外许多学者已对这一问题进行了大量研究,并积累了丰富的文献。但作者在本书中独辟蹊径,创造性地将制度因素引入到货币自由兑换问题的研究之中。作者认为:实现本国货币的自由兑换实际上是一项重大的制度变革,这种制度变革的实质就是要将国内市场同国际市场完全连接起来,从而创造更大的市场,以便为本国经济主体提供更大的市场空间。可见,实现本国货币的自由兑换不仅仅只是一个货币问题,而是一个重大的制度问题。作者由此在书中大胆地提出:货币自由兑换的先决条件并不是国内外学者所提出的各项微观及宏观经济条件,而是合理的制度,因为影响货币自由兑换的所有经济条件都与制度因素有关;实现本国货币的自由兑换既不是最终目标,也不是最后的改革步骤,而只是一个过渡性的制度变革;

正是以这一独到的新视角为突破口,作者创造性地将制度因素(主要是产权制度)引入到货币自由兑换问题的研究之中,该书在国内外首次运用产权经济学理论来研究一国的货币自由兑换问题,从而为这一重大课题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思路及分析方法。由于国内外还没有人从制度方面以产权制度为主线来系统研究实现一国货币的自由兑换问题,因此,《产权、货币自由兑换与经济发展》一书反映了我国在货币自由兑换及经济发展这一研究领域的一个新的重大突破。

全书分十章,共37万字,第一章是“绪言”;第二章中“产权与货币的自由兑换”、第三章“计划经济体制与货币不可兑换”;第四章“人民币不可自由兑换下的对外开放及其产权问题”;第五章“人民币经常项目可兑换的对外开放及其产权问题”;第六章“WTO与人民币自由兑换”;第七章“人民币自由兑换的障碍”;第八章“传统的国有产权制度难以创造实现本国货币自由兑换的微观经济前提及宏观经济条件”;第九章“产权改革与人民币的自由兑换”;第十章“人民币自由兑换与中国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