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

郭熙保教授日前参加湖北省三农研究院座谈会并在会上发言

发布时间:2015-04-01 09:45:48

2015年3月30日上午,我中心主任、湖北三农研究院特约研究员郭熙保教授参加了由湖北省委财办(农办)主办的“关于召开学习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精神座谈会”。该会是湖北三农研究院今年举办的第一次学术活动。三农研究院两位顾问和9位特约研究员参加了这次座谈会,与会者每个人就自己思考的三农问题做了专题发言,对中央涉农政策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并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具体对策。
郭熙保教授发言的题目是“进城落户人口依法退出承包地的对策思路”。他的观点是,农民在城里落户按照宪法和土地承包法应该把承包地和宅基地退还给集体,否则违反了宪法和其他涉农法律。但是为了补偿进城落户农民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所引起的损失,应该对退出承包地和宅基地给予合理的补偿。合理补偿最公平的途径是通过建立土地交易中心,欲退出承包地的农民在土地交易中心挂牌转让承包权,如果在土地交易中心转让成功,该农民就可以办理城市户口。承接承包地的人可以是本村人,也可以是外村人,甚至是城里人。其条件必须把户口转到对承包地拥有所有权的村集体。这就要求我国户籍制度和土地制度同步改革,也就是拆除户籍制度的藩篱,让愿意进城的农民可以自由的在城市安家落户,让愿意到农村务农的人也可以在农村落户,在农村落户的条件是必须承接退出土地的农民的承包地和宅基地,并且实施规模化经营。同时还要改革现行的土地制度,允许集体所有的农地的承包权可以在全国范围里流转,而不只是在本村范围内转让。以农地承包权转让为核心的新一轮土地改革已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