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

卢盛峰

发布时间:2017-11-10 11:23:31

 

卢盛峰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财政与税收系,(副系主任、党支部书记)

Email: shengflu@whu.edu.cn

电话:+86-27-68753014

博士,经济学,武汉大学 (2008—2013年)

学士,经济学,武汉大学 (2004—2008年)

个人网页或详细CV链接



教学和研究领域

教学课程:公共经济学(本科,54课时)、中级计量经济学与统计软件应用(本科,54课时)、宏观经济学(本科,54课时);中外财政制度比较(硕士,32课时)、公共部门效率(硕士,32课时)

研究领域:公共经济学、发展经济学


学术经历

Ÿ 博士研究生导师,武汉大学,202010月—至今

Ÿ 财政与税收系副教授,武汉大学,20173月—至今

Ÿ 财政与税收系讲师,武汉大学,20137—20173

Ÿ 访问学者,加拿大约克大学,20169月—20179



主要论文及书籍(近五年或过去十年较有社会影响力的)

国际期刊论文

Ÿ Shengfeng Lu, Sixia Chen, Peigang Wang, 2019, "Language barriers and health status of elderly migrants: Micro-evidence from China", China Economic Review, Volume 54, April 2019, Pages 94-112. https://doi.org/10.1016/j.chieco.2018.10.011.

Ÿ Sixia Chen, Jianjun Li, Shengfeng Lu(*) & Bo Xiong, "Escaping from Poverty Trap: a Choice between Government Transfer Payments and Public Services", Global Health Research and Policy, 2017, 2(1): 1-15. DOI: 10.1186/s41256-017-0035-x .

Ÿ Yidong Tu, Ying Zhang, Yongkang Yang, Shengfeng Lu, "Treat Floating People Fairly: How Compensation Equity and Multilevel Social Exclusion Influence Prosocial Behavior Among China’s Floating Population", 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2020, https://doi.org/10.1007/s10551-020-04641-y.

国内期刊论文

Ÿ 卢盛峰、陈思霞和时良彦,走向收入平衡增长:中国转移支付系统精准扶贫了吗?,《经济研究》,第十一期,49-64页,2018年。人大复印资料《农业经济研究》2019年第3期全文转载,144-158页。《中国社会科学报》以发挥转移支付的减贫和再分配效应刊载了该文主要观点。

Ÿ 卢盛峰和陈思霞,政府偏袒缓解了企业融资约束吗:来自中国的准自然实验,《管理世界》,第五期,51-65页,2017年。

Ÿ 卢盛峰、吴一平和谢潇,历史名片的经济价值:来自中国城市更名的证据,《经济学(季刊)》,第173期,1055-10782018年。

Ÿ 卢盛峰、王靖和陈思霞,行政中心的经济收益——来自中国政府驻地迁移的证据,《中国工业经济》,第十一期,24-41页,2019年。

Ÿ 卢盛峰、陈思霞和杨子涵,“官出数字”:官员晋升激励下的GDP失真,《中国工业经济》,第七期,118-136页,2017年。人大复印资料《统计与精算》2017年第6期全文转载,获选《世界经济年鉴》编辑部“2017年世界经济统计学最佳中文论文TOP10”

Ÿ 卢盛峰、陈思霞和张东杰,政府推动型城市化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吗?,《统计研究》,第五期,59-68页,2017年。

Ÿ 卢盛峰和陈思霞,政策偏袒的经济收益:来自中国工业企业出口的证据,《金融研究》,第七期,33-47页,2016年。

Ÿ 卢盛峰、李晓淳和卢洪友,地方政府财政治理特征研究:来自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文本识别的经验证据,《财政研究》,第四期,99-114页,2020年。人大复印资料《财政与税务》2020年第8期全文转载,104-116页。

Ÿ 卢盛峰和潘星宇,中国居民贫困代际传递:空间分布、动态趋势与经验测度,《经济科学》,第六期,5-19页,2016年。人大复印资料《农业经济研究》2017年第3期全文转载。入选《中国经济学年鉴》(2018年)“年度好文摘编”。

Ÿ 卢盛峰和陈悦,语言的力量:讲本地话增进了流动人口的社会融合吗?,《经济科学》,第四期,118-128页,2019年。

Ÿ 卢盛峰、陈思霞和张东杰,税制亲贫性:谁在承担着中国的税负,《经济管理》,第四期,168-177页,2015年。人大复印资料《财政与税收》2015年第7期全文转载。

Ÿ 卢盛峰、陈思霞和张东杰,教育机会、人力资本积累与代际职业流动——基于岳父母/女婿配对数据的实证分析,《经济学动态》,第二期,19-32页,2015年。

Ÿ 卢洪友、连玉君和卢盛峰,中国医疗服务市场中的信息不对称程度测算,《经济研究》,第四期,94-106页,2011年。

Ÿ 卢洪友、卢盛峰和陈思霞,关系资本、制度环境与财政转移支付有效性,《管理世界》,第七期,9-19页,2011年。

Ÿ 陈思霞和卢盛峰,分权增加了民生性财政支出吗:来自中国省直管县的自然实验,《经济学(季刊)》,第13卷第四期,1261-1283页,2014年。

专著

Ÿ 卢盛峰,《转型期中国财政再分配效应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



科研项目

纵向项目

Ÿ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政府地理迁址与财税政策的空间再配置:效应、机制与政策设计”,项目编号:720731032021.1-2024.12,在研。

Ÿ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能力贫困代际传递性度量及财政干预政策研究”,项目编号:20YJC7900922020.1-2022.12,在研。

Ÿ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收入不平等代际传递与财政支出干预设计:评估技术及应用2015-2018项目编号:71503187,结项

Ÿ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武汉大学自主科研项目(人文社会科学)“促进区域平衡发展的财政支出政策研究”(2018),结项。

Ÿ 武汉大学青年学者研究创新团队人口与健康团队成员,项目编号:Whu2016026

Ÿ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学术团队建设项目“发展经济学研究的新思路:理论设计、实验检验与政策评估”(批准年份2019-12),课题组成员。在研

Ÿ 2020年武汉大学教学研究项目,基于“空间可视化”的经管类实验教学设计:以地理信息系统(GIS)在《公共经济学》教学中的应用为例,项目编号YB-10。在研

横向项目

Ÿ 北京大学林肯中心研究基金“城市发展不平衡与财政支出政策干预:经验评估及优化设计”(2018),结项。


获奖与荣誉

Ÿ 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209月。

Ÿ 第四届洪银兴经济学奖(青年),201911月。

Ÿ 第十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611月。

Ÿ 第七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015年。

Ÿ 第九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湖北省人民政府,2014年。

Ÿ 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湖北省人民政府,2014年。

Ÿ 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教育部,2011年。



编审经历

Ÿ China Economic Review》、《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经济学动态》、《经济评论》等刊物匿名审稿人。


专业组织会员与资格证


Ÿ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兼职教授

Ÿ 国际区域科学协会会员



特邀演讲与媒体报道

Ÿ 基层政府财政压力:缘起、困局及化解思路,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重大项目投融资暨绿色金融改革热点论坛,贺州市发改委、财政局等干部培训专场报告,20201023日。

Ÿ 地名作为历史名片的经济收益:来自中国城市的证据,《澎湃》,2018718日。

Ÿ 隐性收入差距扩大加剧收入不平等,《中国社会科学报》,20139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