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

简新华

发布时间:2017-11-10 10:12:06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师德标兵,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

曾任武汉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战略管理研究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执行所长、湖北省重点研究基地 —武汉大学人口 、资源 、环境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兼任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的副会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经济规律研究会副会长、全国高校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领导小组成员、湖北省工业经济学会会长、湖北省人口学会副会长和国家行政学院等10所高校兼职教授、咨询专家、学术委员,《中国工业经济》、《当代经济研究》、《政治经济学评论》等重要学术期刊学术委员、编委、理事。

主要研究方向: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社会主义经济理论、工业化、城镇化、三农问题、产业经济。

先后承担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 、自科基金项目 、中央宣传部委托研究课题、教育部的重大课题在内的科研项目20多个,独著、合著、编写出版学术著作和教材20多部,在包括《 经济研究 》 、《 管理世界 》 、《 求是 》、《马克思主义研究》、《 中国工业经济 》 、《 世界经济》 、《 中国人口科学 》、《China Economist》、《Journal of Contemporary Finance and Economics》、《Chinese Journal of Population Science》、《Studies on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权威报刊在内的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100多篇次被包括《 新华文摘 》、《红旗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文摘》在内的刊物转载。

曾经到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巴西、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南非、肯尼亚、日本、泰国、马来西亚、越南、老挝、朝鲜等国进行学术访问交流、参加国际研讨会。

科研成果获得20多项奖励,其中国家级1项、省部级8项,主要有: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中共中央宣传部1994年度"五个一工程"一本好书奖、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颁发的第四届中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一等奖、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高校出版社优秀学术著作特等奖、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三等奖、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等。


一、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1.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中国工业化的资源环境人口制约与新型工业化道路研究”,首席专家,20102012年。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中的农民工问题研究”,首席专家,20052008年(首届)。

3.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城镇化与中国特色城镇化道路研究”,主持人, 2008~2010年。

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经济发展新阶段的城市化问题研究”,主持人,20012003年。

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乡城流动人口管理与社会稳定”,主持人,19982001年。

6.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工业化的特殊性与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研究”,主持人,2008~2010年。

7.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人口流动与城镇化的趋势和对策”,主持人,2001-2005年。

8. 2016年度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批准号为2016MZD00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读本编写”,主要成员、子课题负责人之一。

9.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研究课题“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角度阐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未来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性”,唯一承担者,2017年。


二、出版的主要著作和教材

1.《迈向现代化的中国经济发展丛书》(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图书),主编,山东人民出版社2009年。

2.《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第一作者,山东人民出版社2009年。

3.《中国工业化与新型工业化道路》,第一作者,山东人民出版社2009年。

4.《中国城镇化与特色城镇化道路》,第一作者,山东人民出版社2009年。

5.《新编产业经济学》,第一作者,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出版。

6.《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中的农民工问题研究》,第一作者,人民出版社2008年。

7.《中国经济发展探索》,独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年。

8.《中国经济改革探索》,独著,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年。

9.《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专题》(第四辑),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7年。

10.《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丛书》,第一主编,科学出版社2004~2005年。

11.《当代中国人口流动与城镇化》,第二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1994年。

12.《市场经济学概论》,第二主编,湖北人民出版社1995年。


三、发表的主要学术论文

1.《市场经济只能建立在私有制基础上吗?——兼评公有制与市场经济不相容论》,第一作者,《经济研究》2016年第12期。

2.《发展和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引领经济新常态》,独著,《经济研究》2016年第3期。

3.《“中国农地制度和农业经营方式创新高峰论坛”综述》,第一作者,《经济研究》2015年第2期。

4.《中国城镇化水平和速度的实证分析与前景预测》,第一作者,《经济研究》2010年第3期。

5.《委托代理风险与国有企业改革》,独著,《经济研究》1998年第9期。

6.《积累到底是不是扩大再生产的唯一源泉》,独著,《经济研究》1981年第10期。

7.《增加有效供给,保证经济增长》,第一作者,《求是》2000年第22期。

8.《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特点和优越性》,第一作者,《管理世界》2003年第7期。

9.《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视角下的供求关系分析》,第一作者,《马克思主义研究》2016年第4期。

10.《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创新和发展的若干问题》,独著,《马克思主义研究》 2014年第2期。

11.《世界金融和经济危机的根源、新特征、影响与应对》,第一作者,《中国工业经济》2009年第6期。

12.《论中国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第一作者,《中国工业经济》2007年第8期。

13.《独立董事的‘独立性悖论’和有效行权的制度设计》,第一作者,《中国工业经济》2006年第3期。

14.《世界城市化的发展模式》,第一作者,《世界经济》1998年第4期。

15.《科学发展观的形成、贡献和落实》,第一作者,《经济学动态》2005年第1期。

16.《试解劳动力商品与按劳分配的理论难题》,独著,《经济学动态》1998年第10期。

17.《中国现阶段需要什么理论经济学》,独著,《经济学动态》1998年第2期。

18.《论农村工业化与城市化的适度同步发展》,独著,《经济学动态》1997年第7期。

19.《发达市场经济国家失业保障制度》,独著,《经济学动态》1996年第6期。

20.《论农村人口流迁的双重作用及其对策》,《中国人口科学》1995年第4期

21.《中国农村改革和发展的争议性问题》,独著,《新华文摘》网络版 2016年第01期权威转载。

22.《中国经济发展方式根本转变的目标模式、困难和途径》,《新华文摘》2010年第22期。

23.《论中国的‘两型社会’建设》,第一作者,《新华文摘》2009年第14期。

24.《中国工业反哺农业的实现机制和路径选择》,第一作者,《新华文摘》2007年第2期。

25.《论中国的重新重工业化》,第一作者,《新华文摘》2006年第1期。

26.《Urgency Required in Changing the Growth Mode of China’s Foreign Trade》,第一作者,《China Economist》,May.2008。

27.“Development of Heavy Industry Requires New strategies”,第一作者,《China Economist》,No3 July 2006。

28.“The Dual Function of and Counter-Measures for Rural Population Migration”,coauthor,《Chinese Journal of Population Science》vol.8, no.1, 1996。

29. An Empirical Analysis and Forecast of the Level and Speed of Urbanization in China《Studies on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Vol.2No.2December2011。

30. Exploration of the Target Mode for china’s Reform,《Journal of Contemporary Finance and Economics》English Version Ocotober 2013。


四、获得的主要科研奖励

1.《迈向现代化的中国经济发展丛书》2010年获第二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中国出版最高奖),2010年获第24届华东地区优秀哲学社会科学图书奖一等奖。

2.《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丛书》2007年获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颁发的第四届中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著作一等奖(中国人口研究最高奖)。

3.专著《当代中国人口流动与城镇化》获中共中央宣传部1994年度"五个一工程"一本好书奖。

4.专著《当代中国人口流动与城镇化》1995年获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高校出版社优秀学术著作特等奖。

5.论文《委托代理风险与国有企业改革》2001年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湖北省社会科学最高奖)。

6.《中国现阶段工业化研究》(系列论)文2009年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7.论文《增加有效供给,保证经济增长》2003年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8.论文《论中国外贸增长方式的转变》2008年获安子介国际贸易研究奖三等奖(中国国际贸易研究最高奖)。

9. 《中国和湖北省武汉市城镇化研究》(系列论文),2013年获湖北省人民政府颁发湖北省第八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10.《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中的农民工问题研究》,2013年获教育部颁发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著作二等奖。

11.《发展经济学的最新发展:中国特色发展经济学》,2013年获世界政治经济学会颁发“21世纪世界政治经济学杰出成果奖”(不分等级)。


五、提供的主要研究咨询报告

1.《中国农民工最新情况调查报告——<国务院意见>实施前后的比较分析》2007年被国务院研究室的《送阅件》转载,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省长、副省长批示和肯定。

2.研究报告《论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2004年被教育部采纳,在部编《高校社科研究要报》上全面摘要介绍,提供给中央各部委;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编《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选介汇编》(第一辑)摘要介绍。

3.2013年2017年7月连续21篇研究报告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经济要参》采纳、刊发。

4. 研究报告《建议把“四化同步”调整为“五化协调”》,被国家行政学院采纳,刊发在《国家行政学院送阅件》2016年11月9日第64号,上报党中央、国务院。


六.学术研究的社会反映和评价

(一)学术情况介绍

1.《当代经济研究》2013年第1期刊发《当代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简新华》,介绍了简新华的学术简历和成果。

2.《生产力研究》2007年第5期刊发中国改革报编辑谷亚光撰写的《中国经济发展的探索者——记武汉大学经济学教授简新华》,评介了简新华的经济发展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学术贡献。

3.《海派经济学》2013年第1期刊发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黄锟教授撰写的《简新华教授的经济思想与学术贡献》的25000字长篇评介,比较全面地介绍了简新华的学术简历,评述了在中国经济发展理论、经济改革理论、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产业经济理论等方面的探索和贡献。

4.《中国地质大学学报》2005年第2期刊发武汉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成德宁教授撰写的《简新华教授: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探索者》,评介了在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这两个方面的研究成果。

5.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2年出版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批判与创新》中的“七十七集简新华”,介绍了简新华的学术简历、主要成果、理论争鸣和创新。

6.中国社会出版社2009年出版《经世济民之道——10位中青年经济学家经济思想简评》中的“经济发展的落脚点是解决民生问题——武汉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简新华”,介绍了简新华的经济发展思想。

7.《管理学刊》2014年第4期刊发《为中国的经济繁荣和共同富裕而探索——简新华教授学术经历和思想述评》,评价了简新华的经济思想。

8.《文史博览》2005年第8期刊发谷亚光的《中国经济发展的探索者——发展经济学家简新华访问记》,评价了简新华在中国经济发展方面的研究成果。

除此之外,《学术月刊》、《武汉大学学报》、《江汉论坛》、《内蒙古社会科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也发表过简新华学术简历和研究成果的简介。

(二)主要著作评价

1.谭崇台教授对《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中的农民工问题研究》的书评发表在《光明日报》和《经济学动态》上。

2.王冰教授对《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过程中的农民工问题研究》的书评则发表在《人民日报》和《经济评论》上。

3.黄泰岩教授对《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书评发表在《当代经济研究》上。

4.蔡继明教授对《中国城镇化与特色城镇化道路》的书评发表在《经济纵横》上。

5.张建华教授对《中国工业化与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书评发表在《中国工业经济》上。

(三)学术研究社会影响排名(2016-2017年)

1.2016年入选首届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转载来源作者名录,在理论经济学是武汉大学唯一入选学者,在农林经济管理是武汉大学两个入选学者之一。

2.学术专著《中国城镇化与特色城镇化道路》入选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评价中心)研制的《中国高被引图书年报》(2016版)的“2010-2014年高被引图书”,是武汉大学经济学和经济管理学科唯一入选图书。

3.研究论文《中国城镇化水平和速度的实证分析与前景预测》2017年入选2000-2016年高校论文被引用次数排行榜,武汉大学在全国前100所高校中排名第14位,该论文在武汉大学的前十名中排名第4位。

4. 入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研究报告:基于中文论文的研究(2017版)》发布的“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来源于中国知网论文数据库,湖北上榜226人,全国排名第四。

5. 2017年8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智库、南京财经大学和辽宁大学联合发布了中国首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术影响力评价报告》,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简新华教授、颜鹏飞教授入选40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领域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