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

【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重大成果和新时代的创新和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06 18:48:06

两篇文章分别发表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重大成果和新时代的创新和发展,《经济研究》2017年第12期,第25-28页。(笔谈)

论中国经济学理论的发展与创新——兼与林毅夫教授商榷,《当代经济研究》2017年第12期,第56-66页。


第二篇文章:

作者:简新华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不仅经济发展成就巨大,而且经济学理论也有重大创新和发展。中国经济学理论创新的实践来源,主要是中国的经济实践,也包括世界经济和各国经济发展的实践; 中国经济学的创新与发展必须继续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理论基础和指导,也需要学习借鉴西方经济学的科学成分; 数学模型和计量分析是经济研究的重要方法,但是历史唯物论和唯物辩证法是更重要的基本方法,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与现代经济学研究范式不可能有机结合; 经济学如果在中国按照马克思主义与现代西方经济学这两种不同路径发展,必然产生两种完全不同的结果,不可能都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理论的有机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