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

【发展经济学研究】农业基础设施对农业产出的影响及其区域差异 ———基于 2004 年 ~ 2013 年中国 232 个地级市的分析

发布时间:2018-12-06 18:33:30

本文已发表于《广东财经大学学报》2017年第6期,第106-113页。


作者:李燕  成德宁  郑鹏

摘要:农业基础设施是农业生产不可或缺的公共基础条件。在梳理和归纳农业基础设施影响农业产出机理的基础上,利用 2004 年 ~ 2013 年中国 232 个地级市的面板数据,采用动态面板分析方法检验农业基础设施对农业产出增长的影响,结果表明: 公路和电力设施对我国农业产出增长具有显著促进作用,灌溉设施则对农业产出具有显著抑制效应,同时农业基础设施对农业产出增长的影响存在地区差异。其中,在粮食主产区、平衡区和主销区,公路基础设施对农业产出的影响均显著为正,但对主销区的影响大于其他两个区域; 灌溉设施对粮食主销区的影响显著为正,对粮食主产区和主销区的影响显著为负; 电力设施对粮食主销区的影响显著为正,对粮食平衡区的影响显著为负,对粮食主产区的影响则不显著。为稳定农业产出增长,仍应将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投资重点,并根据各区域实际制定投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