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

【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国农村代际多维贫困实证研究

发布时间:2018-12-06 18:28:33

本文已发表于《中国人口科学》2017年第4期,第77-86页。


作者:郭熙保 周 强

摘要:文章构建了一个可分解的综合代际多维贫困指数,并结合 1991~2011 年中国健康与营养调查(CHNS)数据考察家庭代际多维贫困的流动性、不平等程度及教育回报率差异的致因。研究发现,同代人的多维贫困程度已从高维向低维转变,并且 2000 年以后子代贫困下降更为显著;教育贫困是代际间多维贫困的关键贡献因素,教育扩大了代内的能力不平等,从而造成贫困的不平等;教育回报率不仅有地区差异,而且在代际间存在显著差别,不同地区教育回报率的代际差异是多维贫困代际传递及流动性差异的主要致因;多维贫困的代际传递主要由父代贫困导致子代发展能力被剥夺,加之贫困环境的负面的影响,致使贫困子代无法享有与非贫困子代同等的发展权利或机会。这种自我循环和强化的内生关联性,增强了贫困家庭多维代际传递的倾向,扩大了不平等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