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

叶初升、唐晶星:银行竞争与产业升级——基于中国制造业“省份·行业·时间”三维数据的实证分析

发布时间:2018-09-03 07:12:40

【摘要】在中国金融体系中,银行一直都是资本配置的主导者。银行体系通过配置资本引导生产资源流动,在塑造产业结构及其调整升级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然而,现有文献特别关注银行业发展促进经济增长这种量的扩张,而忽略它对经济结构变迁的影响。运用中国制造业“省份•行业•时间”三维数据,首次在中观的行业内产品升级和宏观的产业结构高级化两个层面上,以实证研究方法刻画银行在结构变迁中所发挥的作用。结果表明,不断增强的银行竞争性显著地提高了那些技术复杂度更高、创新研发度更强的行业在产值、就业和新产品比例等方面的份额。这意味着,银行竞争通过改变银行贷款的流向,促进了信贷资源在行业间、地区间的优化配置,从而推动中国产业朝着技术更先进、结构更高级的方向变迁。


【关键词】银行竞争;产业结构高级化;产业升级;实体经济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