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

卢盛峰、陈思霞、杨子涵:“官出数字”:官员晋升激励下的GDP失真

发布时间:2017-07-25 12:57:45

【摘要】中国地方统计数据的可靠性问题一直备受关注,然而由于缺乏科学有效的测度方法,尚未有研究实证检验其制度成因和背后逻辑。本文使用官方发布的实际城市生产总值相对于校准后城市夜间灯光亮度(DMSP/OLS)值的偏离程度来衡量中国城市GDP注水系数,并基于此研究了地方官员政治晋升周期下的GDP注水冲动。研究结果表明:(1)中国GDP注水系数在地区间存在较大差异,同时呈现空间上集中分布和时期间持续恶化的特征;(2)地方官员的政治晋升激励显著推高了中国城市的GDP的注水系数,同时市委书记和市长的注水激励模式上存在差异性;(3)随着任职年限的拉长,具有年龄优势市委书记的GDP注水激励逐渐强化,但是在第4年存在短暂下降;(4)城市GDP注水显著提高了市委书记的政治晋升概率,平均幅度达0.22%;但是对市长的晋升状况影响不显著。本文的研究对于掌握中国地方政府统计数据失真的现状、制度成因及其后果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

【关键词】政治晋升;任职周期;GDP注水系数;卫星灯光数据


全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