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

赵奇伟、秦帆、严兵:中国工业企业生产率的动态变化机制:自我驱动、技术扩散与同业竞争

发布时间:2016-10-25 12:13:26

【摘要】基于中国工业企业数据,本文从企业自我驱动和企业间互动的角度探讨了全要素生产率的动态变化机制。首先,我们发现企业生产率存在一种 U 型的自我驱动机制,即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速度随着自身生产率水平的提高先下降后上升,而现阶段我国大多数企业生产率集中在U 型左侧,企业生产率正面临增长瓶颈;其次,企业间的互动也对生产率变动产生影响。企业间的资源和信息分享、协同合作以及标杆企业对落后企业的示范和带动会产生积极的技术扩散效应。而随着落后企业生产效率的提高并向“标杆企业”迫近,“标杆企业”会更易采取竞争战略使互动受阻,继而抑制生产率提高,产生同业竞争效应。本文发现目前技术扩散效应居于主导地位。

【关键词】全要素生产率;自我驱动;技术扩散;同业竞争


全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