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

杨勇:甲之蜜糖,乙之砒霜?——中国地区适宜性的数量测度与空间效应

发布时间:2017-12-16 18:57:47

【摘要】地区适宜性是决定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也是影响区域规划的主要环节,但中国的地区适宜性一直缺乏准确规范的测度方法。本文根据补偿效用原则建立一般均衡模型,测度中国328个地级及以上单位1998年至2014年的地区适宜性,并选择SDM模型对其影响因素与空间效应进行分析。结果显示中国的地区适宜性增长平稳,东南沿海地区整体上优于中西部地区,地区适宜性存在明显的正向空间自相关性。实证结论发现地区产值和消费额的增长能提升地区适宜性水平,固定资产投入、在岗职工和人口数量增加会降低地区适宜性,以上因素空间效应的作用效果正好相反,且空间间接效应的作用要远大于直接效应,证明地区适宜性存在邻里妒忌效应,促进当地的地区适宜性的因素必然损害对周边地区适宜性的评价。实证结论启示,地方政府在制定适宜性水平提升政策时,需要考虑地区适宜性的效用补偿特征,根据制约本地的地区适宜性发展的具体因素针对性地制定相关措施。

【关键词】地区适宜性;效用补偿法;空间自相关;空间杜宾模型


全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