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

李卓、沈潇:政府发展战略的非线性效应 ——基于MS-VAR模型的实证分析

发布时间:2015-11-24 18:23:40

【摘要】政府发展战略可能会对经济结构产生重要影响。本文选取技术选择指数作为发展战略的代理变量,基于1978—2014年的相关时间序列数据,利用MS-VAR模型分析了发展战略对消费投资结构和劳动收入份额影响的非对称效应。实证结果表明,以1994年和2013年为转折点,政府发展战略存在显著的差异。在偏向赶超战略的区制,政府发展战略对劳动收入份额和消费投资比例的影响是负向的;在偏向比较优势战略的区制,政府发展战略对劳动收入份额和消费投资比例的影响是正向的。尤其是自2013年以来,政府发展战略显著地转换到偏向比较优势战略的区制,调结构效果初步显现。因此本文建议,政府未来应该坚定地向比较优势战略转型并为此做出持续的努力,才能从根本上解决经济结构失衡问题尤其是消费投资结构失衡和劳动收入份额持续低迷的问题,从而促进经济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关键词】发展战略消费投资结构劳动收入份额MS-VAR模型


全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