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

刘传江、吴晗晗:中国产业生态化转型的IOOE模型分析——基于工业部门2003-2012年数据的实证

发布时间:2016-02-15 13:46:44

【摘要】产业生态化作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支撑,其发展不能仅仅局限于对经济增长的追求,而是应将生态环境作为产业发展的支撑和外在约束条件。目前以产业生态化作为对象进行研究的成果较多,但将产业生态化看做是一个动态发展进程的事实研究甚少,忽略了产业生态到底是怎样的一个过程,分为哪几个阶段,每个阶段具有哪些特点,该怎样去衡量这个过程等问题。本文从这个角度出发,引入生态包袱的概念,并将其定义为生产活动对生态环境的占用,从投入、占用、产出与排放角度构建IOOE模型,对产业生态发展过程进行研究,并以工业部门为例,分析我国整体及各区域工业生态化发展过程,为未来工业生态化发展提供一定的参考依据。

【关键词】产业生态化;IOOE模型工业部门


全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