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研究

肖利平、谢丹阳:国外技术引进与本土创新增长:互补还是替代——基于异质吸收能力的视角

发布时间:2016-09-22 18:07:31

【摘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是许多后进经济实现技术追赶与创新增长的重要渠道。然而,国外的创新成果对本土技术创新增长既有互补效应又有替代效应,哪一种效应占优取决于技术吸收能力,由于吸收能力的不同,国外技术引进对本土创新增长呈现不同的效应。本文利用面板门槛回归方法,从异质吸收能力的视角,考察了各省份大中型工业企业的国外技术引进对其新产品创新增长的非线性影响和创新追赶效应。研究发现:1存在创新追赶效应,初始新产品创新水平越低的地区后来的创新增长越快;2自主创新投入对新产品创新增长有显著的正效应,国内技术购买对新产品创新增长没有显著的影响;3国外技术引进对于新产品创新增长存在显著的异质吸收能力单门槛效应:无论从初始技术水平、消化吸收支出还是从技术改造支出衡量的吸收能力看,在那些吸收能力低于门槛水平的地区,引进国外技术对于创新增长都具有显著的负效应,对本土创新呈现"创新替代"而非"创新互补"效应。因此,应当培育多层次的技术吸收能力,构建促进国外创新到本土创新转换的激励机制和联动机制,并推行差别化的创新发展政策,落后地区应首先加强吸收能力积累,发达地区则侧重加强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创新。

【关键词】技术引进;创新增长;追赶效应;吸收能力门槛


全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