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征文启事】第三届“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暨第十五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开启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中国

发布时间:2021-04-01 10:47:02

中国40余年的改革发展造就了中国奇迹。探寻中国发展经验的一般规律和经济学逻辑,是经济学人特别是发展经济学人的重要使命和责任。为此,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于2019年举办了首届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并在新冠疫情冲击下于2020年举办了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获得了积极反响和巨大成功。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我国取得脱贫攻坚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历史节点。为了在理论上总结中国发展重要经验,展望中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任务、战略与路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发展经济学分会定于202173日(周六)、4日(周日)联合举办第三届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暨第十五届中华发展经济学年会。中国人民大学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协办本届年会。会议拟邀请世界银行Martin Ravallion教授、剑桥大学Alan Macfarlane教授做线上主旨演讲,邀请国内权威专家就当下中国发展面临的关键理论问题展开圆桌讨论。《管理世界》《China Economic Review》《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China & World Economy》为本届年会支持期刊。欢迎海内外学者踊跃投稿(中英文稿件皆可)。


会议征文主题包括:

1)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发展理论与实践

2)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逻辑

3)迈向高收入社会

4)不平等与共同富裕

5)新发展格局与更高水平开放

6)乡村振兴与城乡融合

7)人的全面发展


会议具体形式(线上或线下)将根据疫情情况确定。参选论文请于202165日前通过E-mail发至邮箱:thethirdiccdt@163.com,并请在标题栏注明第三届中国发展理论国际年会+演讲作者单位和姓名。计划投稿会议支持期刊的作者请在文章首页注明拟投期刊名称,投稿语言需与拟投期刊所使用语言相同。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