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谭崇台发展经济学讲座第四期《尚未释放的中国经济增长红利》

发布时间:2019-11-30 13:18:33

报告人:甘犁 教授

报告题目:尚未释放的中国经济增长红利

报告时间:2019127日(周六)晚18:30-20:00

报告地点: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B253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执行单位:武汉大学发展经济学研究生会

摘要:大幅增加对低收入群体的现金转移支付、建立激励相容的转移支付制度,是未来中国缩小收入差距、实现经济转型,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必然选择。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创新转移支付制度,避免低收入家庭形成福利依赖,是未来建立适应我国国情的现金转移支付制度必然要面临的问题。我将介绍我们团队在过去4年里开展的两个针对贫困群体的现金转移支付田野实现项目。第一个实验项目是劳动收入奖励计划,该计划针对由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体所获得的劳动性收入提供现金奖励,旨在鼓励贫困家庭通过增加劳动力供给来增加收入。另一个实验项目是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该计划通过为实现一定学习目标的学生提供现金奖励,来激发贫困地区学生的学习动力提高学习成绩,进而增加人力资本积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报告人简介:甘犁,现为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经济系讲席教授,美国国民经济研究局(NBER)高级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他本科就读清华大学,获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统计学硕士、经济学博士,师从200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丹尼尔麦克法登教授。他以第一作者在JPEJMEEJJIEJOE等国际一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他发起并领导了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设计和发起了中国小微企业调查(CMES),设计了劳动收入奖励计划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等扶贫方案,在微观数据库建设和反贫困政策等领域都产生了重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