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谭崇台发展经济学讲座第二期《货币与商业周期:老话题,新意义》

发布时间:2019-11-30 13:14:14

报告人:韦森 教授

报告题目:货币与商业周期:老话题,新意义

报告时间:2019126日(周五)下午15:00-16:30

报告地点: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B253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执行单位:武汉大学发展经济学研究生

摘要:从“卢卡斯之问“到伯南克的“宏观经济学圣杯”之称,货币与商业周期这一老话题始终充满时代的新意。近现代市场经济中是否存在商业周期?马克思如何解释周期性的经济危机?费雪、凯恩斯、哈耶克等如何从货币角度解读商业周期?而熊彼特和基德兰德等又如何从非货币角度解读商业周期?我们从货币与商业周期问题中获得的经验和教训,对中国当前稳增长与去杠杆的“两难“挑战将有何借鉴和启示?都将一一得到解答。

 

报告人简介:李维森(笔名:韦森),汉族,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多年,现为复旦大学经济思想与经济史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制度经济学和比较制度分析,对哲学、伦理学、法学、政治学、人类学、语言学、社会学以及宗教神学等学科也有着广泛的研究兴趣。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曾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大量中英文学术文章,也曾在国内外著名财经网络媒体和门户网站上经常撰写专栏文章、访谈和学术随笔。自2001年回国执教复旦以来,已经出版学术专著和论文集19部,并为商务印书馆、复旦大学出版社和上海财大出版社书主编数套经济学和社会科学译丛。2007年以来,韦森在推动中国《预算法》修改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也为政府的宏观政策制定上提出了许多自己看法和建议。由于韦森在当代中国经济学界和社会科学界的广泛影响,早在2011年,就被《南方人物周刊》(第43期)以选为影响当代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经济学人物,用长篇文章专门做了人物生平介绍介绍。2016年最后一期《南风窗》则评候选人为2016年十大年度人物之一,以“行动派的经济学家”的标题报道了候选人最近几年在推动中国的《预算法》修订和政府减税方面所做的努力和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