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中国发展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2018-2019年度项目招标公告

发布时间:2019-10-28 08:19:5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时代,新的经济实践,赋予发展经济学新的历史使命。为推动中国发展经济学的创新与健康发展,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自2017年起开始编撰《中国发展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该报告每两年出版一期,年鉴式地记录和梳理中国发展经济学在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发展进程,展示报告期内中国发展经济学的风貌,评论和反思报告期内中国发展经济学各领域的发展状况,为我国发展经济学的学术研究和学科发展提供建设性的参考意见,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智慧。

首期《中国发展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2016-2017)在编撰过程中得到了来自武汉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侨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学者的大力支持,发展报告出版后在国内发展经济学界引发了热烈反响。

为了保证发展报告的学术权威性、研究前沿性和评论公正性,我们邀请海内外发展经济学领域著名经济学家组成学术委员会指导本报告的编撰工作,并将研究内容分成若干方向领域以招标的形式征文。著名经济学家、世界银行前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教授欣然出任《中国发展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并为本书做序。

《中国发展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2018-2019)招标工作开始启动,现公告如下:

一、招标单位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二、投标条件

1. 从事发展经济学或相关领域研究,具有扎实的学术功底、较强的研究实力和良好的学术信誉。

2. 投标人需具有副高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并实质参与文献研究和文稿撰写。不具有副高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者,需具有博士学位,并有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同行专家书面推荐。

三、招标方向

1. 发展经济学基础理论研究(包括经济发展思想史)

2. 贫困、不平等及经济发展问题

3. 资源、环境与经济发展

4. 基础设施、制度与经济发展

5. 人口、人力资本、社会资本与经济发展

6. 创新、技术进步与经济发展

7. 农村与农业发展

8. 新型工业化、信息化与产业结构变迁

9. 城市化、区域经济与空间经济结构变迁

10. 金融与经济发展

11. 贸易与经济发展

12. 国际投融资与经济发展

13. 政治、政府、市场与经济发展

14. 新结构经济学研究

四、基本任务

1. 研究综述(不少于1.5 万字)。从发展经济学研究视角出发,对两年来(2018-2019)中国学者在国内外发表的该领域重要论著进行评论,厘清研究路径,展现研究成果,指出存在的问题,展望未来的研究趋势。

2. 重要论文简介(0.5 万字左右)。筛选该领域两年来中国学者的重要论文10篇,简要介绍每篇论文的基本思想、主要结论、学术创新或实践意义、学术或社会影响。

3. 重要著作简介(0.5万字左右)。筛选两年来该领域 3-5 部重要著作,简要介绍每部著作的基本思想、分析框架、主要观点、学术创新或实践价值、学术或社会影响。

4. 学术会议简介(0.5万字左右)。简要介绍两年来该领域 3-5 个重要的学术会议,包括理论或现实背景、会议主题、主办及协办单位、会议规模、会议架构、主要观点和会议成效等。

五、招投标程序

1. 申请人需于2020210日之前,将填写完毕的《中国发展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项目申请书》(见附件)电子版以电子邮件方式报送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胡晖老师邮箱。

2. 在《中国发展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下,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将组成评审小组,对申请方案进行匿名评估,择优确定中标单位,并于2020220日前下达中标通知书。

3. 项目成果初稿需在2020331日之前提交,正式成果将在2020430日之前提交、评审、验收。

4. 根据各招标方向的难易程度确定所需经费。原则上,每个招标方向的稿费为1.5万元。

六、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27-68753122

咨询邮箱:hui.hu@whu.edu.cn

联 系 人:胡 晖



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20191025


附件:项目投标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