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武汉大学发展经济学研究生会招新启事

发布时间:2019-07-06 12:21:41


一、学会简介

武汉大学发展经济学研究生会(The Association of Postgraduate Students in Development Economics, Wuhan University)以自主学术、思想交流为宗旨。在学术上依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自主组织学术活动。举办的学术活动主要包括借助中心CEDR有约学术研究平台召开学术会议、邀请相关领域老师讲演、定期举办学术沙龙等,并配合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各项学术活动。社团将在团委的指导下,按照章程开展系列活动,力求通过自主学术活动激发广大经济学在校研究生的研究热情,拓宽学术眼界,增强学术感情。

学会成立公示:

http://ems.whu.edu.cn/web_yjs/xwgg/tzgg/2018-09-14/555.html

学会导师:叶初升教授、杨冕教授


二、主要活动

珞珈经济学方法讲堂

经济研究所读书会

CEDR有约

《珞珈智库·经济观察》编辑

《经济评论》官网经济观察栏目运营

《发展经济学研究》编辑

……


其中,珞珈经济学方法讲堂是本学会联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共同主办的周期性活动,每次会邀请一位专家学者讲述一种现代经济学方法。目前已经举办两场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如果你对现代经济学方法感兴趣,我们学会将是一个很好的自主学习平台。


经济研究所读书会是依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研究所定期召开的学术论文报告和分享会。目前属于半公开性质,如需参加该读书会,需要向我会指导老师杨冕教授提出申请。并且需要在所参加的那一学期汇报至少一篇论文。这一平台不仅可以锻炼你的文献阅读能力,而且可以给你提供presentation的机会,培养你的台风


CEDR有约依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供师生自主召开小型学术研讨会。我们提供了非常nice的活动环境。CEDR有约具体使用方法见:http://cedr.whu.edu.cn/info/1029/1821.htm




《珞珈智库·经济观察》、《发展经济学研究》以及《经济评论》官网经济观察栏目的编辑整理工作能够锻炼自己文章的阅读和编辑能力。


当然,本学会活动并不限于以上几点。本学会还将提供教育部等政府单位政策咨询报告的写作机会,如果你有雄心抱负,不妨加入我们。此外,我们还会组织学生参与到各个老师的学术活动和学术会议的组织活动之中,非常锻炼个人的综合能力。


三、活动回顾

(一)中日学生交流

内容详见:http://cedr.whu.edu.cn/info/1028/1852.htm

(二)《经济学研究——有趣故事的学术建构与表达》

内容详见:http://cedr.whu.edu.cn/info/1028/1903.htm

(三)CEDR有约第一次学术活动

内容详见:http://cedr.whu.edu.cn/info/1028/1944.htm

(四)珞珈经济学方法讲堂第1

内容详见:http://cedr.whu.edu.cn/info/1028/1992.htm

(五)珞珈经济学方法讲堂第2

内容详见:http://cedr.whu.edu.cn/info/1028/1996.htm

除此以外,我们还参与了一些学术讲座的组织和论坛的筹备工作。包括:

《经济研究方法与论文撰写心得》(《经济研究》常务副主编刘霞辉教授主讲组织工作)http://cedr.whu.edu.cn/info/1028/2002.htm

武汉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中心成立活动(负责接待北京大学林毅夫教授等)http://cedr.whu.edu.cn/info/1028/2014.htm

《需求主导型增长模式:基于供给抑制政策的视角》(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徐朝阳教授接待工作)http://cedr.whu.edu.cn/info/1028/2007.htm

出版了九期《发展经济学研究》

出版了五期《珞珈智库·经济观察》

……


我们的活动异常丰富,内容异常精彩,非常期待对学术感兴趣的你加入我们。


四、如何报名

报名条件:原则上,武汉大学在读研究生均可报名。我们唯一的要求是你对学术感兴趣。我们学会不同于本科生社团,主要还是以自主学术为宗旨和目标。我们非常欢迎具备以下能力的同学加入我们:

有扎实的学术功底

MSPSAICorel DrawLaTeX等软件

用于微信公众号运营经验

摄影


当然,很多能力是learning by doing的,只要你有意愿,本学会都是欢迎的。


报名日期:自本信息发布之日起长期有效(我们会在201910月中旬之前完成换届选举,因此,在换届选举完成后加入的会员将失去竞选本学会干部的机会。学会干部主要负责本学会的日常运营,可获得学院奖学金评定时的相应加分。详见本会章程等文件。)


报名方式:

以下几种报名方式均可:

填写报名表格(附件1)发送邮箱至:whuapsde@126.com

纸质版表格交至经济与管理学院C383

电话027-68752310

通过老会员介绍

我们期待您的加入。


武汉大学发展经济学研究生会

201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