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CEDR新发展论坛第10期《需求主导型增长模式:基于供给抑制政策的视角》

发布时间:2019-05-16 07:38:45

时间:2019525  15:00~16:30

地点: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会议室C372

主办单位: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

执行单位:武汉大学发展经济学研究生会


摘要:传统理论认为经济增长取决于供给面,但中国自1990年代末以来的增长呈现出典型的需求驱动型特征,外需在我国宏观周期波动中起着关键作用。本文认为,我国一些重要经济领域特别是服务业,存在着限制生产要素流入的供给抑制政策。该政策迫使生产要素流入管制相对较少的领域,但这些领域的需求增长无法赶上供给的扩张速度,出现产能过剩和生产要素闲置,此时外需强弱就对产出水平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基于实际数据校准了模型核心参数后,我们发现本文模型可以较好地拟合1992年以来我国产业结构转型以及宏观经济的许多重要事实。

主讲人简介:徐朝阳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现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经济学教授,主要从事宏观经济学、经济增长理论和发展经济学研究,主持多项国家级课题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等国内顶级经济学期刊发表十余篇学术论文,曾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计划,荣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全国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