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讲座信息:禀赋结构、技能溢价与产业动态

发布时间:2018-11-19 11:19:55

题目:禀赋结构、技能溢价与产业动态

主讲人:王勇 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

时间:2018年11月27日 15:00-17:00

地点:经济与管理学院B228教室


摘要:本文首先根据美国以及跨国制造业数据归纳了关于技能溢价、禀赋结构(包括物质资本、熟练劳动与非熟练劳动)以及产业动态的六个特征化事实。然后我们构造了一个易于处理的内生经济增长模型,包含无限多个产业,不同产业具有不同的资本与熟练劳动比。从该模型中我们可以得出解析解,刻画在总体经济以不变速度的持续增长的路径上,每一个产业的生命周期的动态演化路径以及在产业升级过程中技能溢价的动态变化,所有这些模型结论都与那六个特征化事实一致。我们的模型说明,最优的人力资本投资应该与要素禀赋结构推动的产业升级过程相匹配。


主讲人简介:

王勇,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学术副院长,创始成员之一,博士生导师。 芝加哥大学经济系博士,师从林毅夫教授以及四位诺奖得主 Roger Myerson,  Gary Becker, Lars Peter Hansen与 Robert Lucas Jr.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硕士、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系学士。曾任教于香港科技大学经济系。2010-2011学年担任世界银行常驻研究员,并于2008-2012 期间担任世行的咨询专家。研究领域为经济增长、宏观发展与贸易、中国与印度经济、政治经济学等。最近研究课题包括结构转型、产业升级与产业政策、中等收入陷阱、国企改革、中美贸易与汇率、创新与收入不平等。在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担任China Economic Review,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China and the World Economy , 《经济学季刊》,《经济评论》等数家国内外学术杂志特约编辑或者副主编。应邀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美国国务院、美国财政部、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美联储、亚洲开发银行与韩国金融研究所、中国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政策机构介绍自己的研究和政策建议。承担中财办等机构委托的多部政策研究课题。著有《新结构经济学思与辩》、《新结构经济学新在何处》、《产业政策: 总结、反思与展望》(皆由北大出版社出版)。曾荣获2017年度中国青年经济学家奖,2018年首届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Franklin最佳教学奖,香港科技大学最受学生欢迎十位教授,芝加哥大学Martin and Magaret Lee Prize in Price The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