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中心新闻】CEDR新发展论坛第21期:中国式环境规制

发布时间:2022-12-09 15:14:03

2022年12月8日,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经济评论》编辑部联合主办的CEDR新发展论坛第21期成功举行。南京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余泳泽教授作了题为《中国式环境规制》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的杨冕教授主持,来自南京财经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100余名师生在线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余教授从“我们应该做什么样的研究”出发,指出我们应该讲好经济学的中国故事,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坚持做顶天立地利国利民的科学研究,以此说明了进行中国式环境规制相关研究的必要性和重大的现实意义。接下来,余教授依次介绍了国外环境规制的基本方式,包括命令控制型、市场激励型和公众参与型三种。具体地,命令控制型包括法律规制政策和行政规制政策,市场激励型包括政府补贴、环境税费和可交易许可证,公众参与型包括信息公开制度和环境听证制度


其次,余教授提出,在将中国特色考虑在内的情况下,政府将作为一个重要角色进入到中国式环境规制,形成了政府行政指令式和政府绩效考核式两种主要的环境规制工具。在此基础上,余教授对中国式环境规制工具的发展脉络进行了细致的梳理。关于政府行政指令式环境规制工具,余教授认为当前主要包括酸雨和二氧化硫控制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种。


第三,余教授对包括减排目标约束——五年规划、环保考核问责制、河长制、环保督察和环保法庭这五种政府绩效考核式环境规制工具进行了详细介绍。关于减排目标约束,余教授分别从“十一五”规划、“十二五”规划和“十三五”规划着手,分析了中国具体的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讨论了环境目标约束形式及权责关系。进一步,余教授介绍了环保考核问责制、河长制、环保督察和环保法庭的产生由来、主要内容、制度特点以及当前的。


最后,余教授以河长制为例,深入讨论了这一典型的中国式环境规制对我国绿色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及传导机制,拓展了中国式环境规制理论。余教授指出,一方面,河长制通过产业政策绿色化降低了水污染行业补贴和水污染行业进入壁垒两条路径引起产业结构调整,进而影响绿色全要素生产率。另一方面,河长制还强化了环境规制,进而产生了结构效应和技术效应,最终对绿色全要素生产率产生影响。在此基础上,余教授总结到,河长制的推行会通过提升事后环境规制强度、推动企业绿色技术创新以及推动产业结构高级化三条路径显著提升城市和企业的绿色全要素生产率。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杨冕教授进行了点评,指出余教授从顶天和立地两个角度对中国式环境规制进行研究的重要性和重大的现实意义。随后,余教授和在线老师和同学们就当前中国式环境规制工具等相关研究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和深入讨论。至此,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通讯员:李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