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告

【中心新闻】CEDR新发展论坛第20期:法治、金融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2-09 15:09:51

2022年12月8日,由武汉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和《经济评论》编辑部联合主办的CEDR新发展论坛第20期成功举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王永钦教授作了题为《法治、金融与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报告。本次讲座由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李斌主持,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的近100余名师生在线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王教授从金融的融资、风险分担和信息反馈三大功能出发,指出好的金融体系将信贷资源配置给最有效率的项目,将社会的蛋糕做大;好的金融体系还在全社会实现更好的风险分担和保险;好的金融体系还将产生有效的信息,加总社会的群体智慧(“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效应),引导着实体经济的配置。金融体系的这些功能是由不同的金融合约来执行的。具体地,王教授分析了债和股这两种基本金融工具对制度的不同要求,并总结了金融发展与制度之间的关系,他认为一个国家的金融体系由两个维度决定,其一是能发行什么样的承诺,其二是能用什么做抵押品来支持这种承诺。

其次,王教授还阐述了金融与经济发展之谜:抵押品匮乏。他认为发展中国家是不缺资产的,但是缺乏资本,很多资本是“沉睡的资本”。王教授对比分析了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之后,制度比较完善的美国以国家信用这种软实力做抵押,在全世界发行相对安全的承诺(国债和美元)。王教授认为金融是一种国家能力。如果国家的制度,尤其是法律,较为完备的话,金融体系就通过层层抵押,运用杠杆,低成本地撬动其他国家的资源。在此基础上,王教授还对中国应如何健全法治体系、完善金融体系奠定制度基础提出了建议。

最后,王教授结合经济的发展阶段与高质量发展,强调了在不同的发展阶段,由于抵押品的不稳定性不同,所以对于法制环境和债权人保护的要求也不同。王教授还分析了经济波动与经济基本面的关系,回顾中国债务与经济增长的杠杆周期,以及由于抵押品约束,信贷资源配置存在企业异质性,导致资源误配不利于经济增长。进一步地王教授指出产权和金融改革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李斌教授进行了点评。随后,王教授和在线老师和同学们就中国法律体系下,金融与高质量发展问题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和深入讨论。至此,本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


(通讯员:王睿姣)